普里格津是誰?從囚犯到普丁廚師、兵變首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打了16個月的俄烏戰爭後,瓦格納僱傭軍團轉向兵變,直逼莫斯科;62歲的兵變首領普里格津,目前實際人身狀況仍不明。普里格津如何從一名囚犯,到取得普丁信任,成立爭議的僱傭軍團,帶您了解。

普里格津的背景:

1981年,普里格津因搶劫和襲擊罪被判處12年監禁。出獄後,他於1990年代在聖彼得堡開設了一家餐館,並結識了時任該市副市長的普丁。利用與普丁的關係,他贏得了利潤豐厚的俄國政府合同,甚至得到了「普丁廚師」的綽號。後來普里格津擴展到其它領域,包括媒體和互聯網等以及後來的瓦格納僱傭軍。

瓦格納僱傭軍的活動:

2014年4月,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幾週後,烏東爆發分裂主義衝突;不久後,瓦格納就首次出現在烏克蘭東部。

普里格津的軍隊被稱為「瓦格納」,得名於其首任指揮官、俄特種部隊退役中校德米特里‧烏特金的綽號。「瓦格納」很快就以殘暴和無情而聞名。

瓦格納軍人還在敘利亞、利比亞、中非共和國和馬利從事軍事活動。

瓦格納的名聲如何?

聯合國指責瓦格納僱傭軍在中非共和國、利比亞和馬里侵犯人權;2021年,歐盟指控「瓦格納」施行酷刑、法外處決、任意處決和殺戮,並在中非共和國、利比亞、敘利亞和烏克蘭開展「破壞穩定活動」。

瓦格納在烏克蘭戰場上的角色?

在俄羅斯正規軍遭受嚴重消耗之時,瓦格納的角色則越發顯眼。普里格津參觀俄羅斯監獄招募戰士,並承諾如果他們能在瓦格納的前線服役半年而倖存下來,就會得到赦免。

普里戈津年初曾表示,他已經招募了5萬名囚犯,其中約1萬名在巴赫姆特作戰中被殺;他原有的戰士也有約1萬人在那裡喪生。

瓦格納軍團最多時有5萬名士兵可供調遣,其中約35,000名士兵在前線,與美國情報部門估計的數字大體相符。美國估計瓦格納每月在這場鬥爭中花費約1億美元。

普里格津與俄國防部長有夙願?

俄烏戰爭以來,普里格津對國防部長蕭依古多次進行了嚴厲抨擊,指責軍事領導人無能,這在俄羅斯的嚴厲政治體係中前所未有的。只有普丁才能提出這樣的批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曾聞仙 張瑞齊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