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皮膚長皺紋!網揭加速老化NG行為 籲各位快避開

你有皮膚老化快速的困擾嗎?網友建議,平時應多注意保養防曬、避免熬夜、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才不會老太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隨著年齡增長,不管是膠原蛋白流失,抑或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都會導致臉上出現皺紋、斑點,肌膚的保護力與修護功能也開始降低。老化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問題,尤其如果長期處於工作壓力大、作息日夜顛倒的生活型態中,更可能會加快衰老的速度,使歲月的痕跡浮現在身體上。究竟哪些行為會加速老化呢?快來看看網友怎麼說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老化」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6大加速老化行為。


保養不到位!外出不防曬 小心老的快


觀察近3個月內針對「老化」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保養不到位」是讓肌膚出現老態的最大元兇;如果缺乏保養,肌膚就可能因為太過乾燥而變得暗沈或粗糙,甚至長出細紋。日前便有網友表示「25歲後老化的很有感,應該要及早開始勤做保養」,並要選擇適合自己膚質、有抗老功效的保養品,才能延緩老化的速度,引起網友共鳴「什麼時候開始保養,你的肌膚就會停在幾歲」、「缺乏保養的話,粗毛孔、眼尾細紋都超顯老的」,認為保養是維持青春的最大訣竅。另外,錯誤的保養觀念,也可能造成老化速度加快,像是面膜敷整個晚上,反而會使得臉部變乾燥;擦乳液時用力拉扯面部,容易長出細紋等,都是保養時需要多注意的細節。

網友熱議6大加速老化行為。(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網友熱議6大加速老化行為。(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紫外線無處不在,如果沒有養成「防曬」習慣,肌膚就容易乾燥缺水,從而催生皺紋與斑點。有一名司機因為長期駕車,導致左臉持續受到陽光照射,又缺乏防曬習慣,因此左臉相較右臉明顯衰老,不僅肌膚增厚、出現皺摺,還有角質化和開放式粉刺等問題,這種由於日照引起的損害就叫做「光老化」。另1名網友便分享「老公從小就有防曬習慣,現在40多歲了看起來還像30歲」,反觀自己學生時期,特別喜歡在大太陽時運動,而留下了斑點和粗糙的肌膚,讓不少網友都贊同留言「不管是冬天還是室內,都應該要確實防曬」、「除了擦防曬乳外,衣服和陽傘的遮擋也是很重要的物理防曬」等等。


熬夜傷皮膚!養成早睡習慣 老化速度就會慢


人體在睡夢中會分泌褪黑激素,可以作為抗氧化劑,避免皮膚暗沈鬆弛,因此若是「長期熬夜」,不但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錯過肌膚修復黃金時間,還可能使得內分泌失調,讓更年期提早來報到。有位網友就在討論區上提到自己每天熬夜,「熊貓眼、氣色差,又聽說熬夜會加速老化」想請益該如何改善,吸引熱心民眾回覆「熬夜真的很傷皮膚,還是要盡量調整作息」、「早睡搭配保養品,細紋會變淡很多」,指出晚睡是加速老化的危險因子,應該早睡早起才能減緩衰老速度。


你也在為臉部的「初老症狀」困擾嗎?其實只要避開上述的NG行為,並搭配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再參考醫生、網友們的保養建議,你也可以維持青春靚麗、擁有好氣色喔!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