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獎金310萬!第3屆桃園科藝獎7月中徵件

第3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徵件起跑。(廣藝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6 日訊】第3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徵件起跑,週二(4日)舉行記者會。桃園市長張善政、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文浩、科技藝術學會理事長洪一平、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張至敏,共同宣告活動起跑,7月18日起至10月30日開放徵件,總獎金高達新台幣310萬元,期盼更多的「黃翊與庫卡」出現在桃園智慧城市。

 

田子平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開場演出。(廣藝基金會提供)
田子平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開場演出。(廣藝基金會提供)

 

桃園市政府自2019年起舉辦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歷來結合科技與藝術,充滿創意巧思的得獎作品,已然成為該獎一大特色。記者會上,邀請第二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競技組首獎,田子平的作品《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帶來精彩演出,透過舞者與科技結合表現,深深吸引全場目光。

 

桃園市張善政市長致詞。(廣藝基金會提供)
桃園市張善政市長致詞。(廣藝基金會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致詞時,特別感謝「好夥伴」廣藝基金會透過共同主辦「加持」,並加碼贊助「特別獎」,期盼比賽加輔導再加上優渥的獎金,每年帶出優秀的科藝作品,在桃園繼續發光發熱。他自曝當年擔任科技部部長時,曾想與時任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共同推動「科技與文化的對話」,但因不久後就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就此成為「內心的一個小遺憾」。

對於表演藝術結合科技的想像,張善政特別提到揚名國際的《黃翊與庫卡》,創作者黃翊與機器人在舞作裡共同現身、同步舞動節奏。他並強調桃園是六都之中最年輕的城市,期待透過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帶動更多年輕世代的創作火花,人的創意跟科技進步一樣沒有止盡,藉科藝獎的推動、競賽,讓年輕人發光發熱,有更不同凡響表現。

 

計畫主持人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致詞。(廣藝基金會提供)
計畫主持人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致詞。(廣藝基金會提供)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也接續張善政市長的話題,他指出《黃翊與庫卡》2012年發表第一階段後,即獲頒台北數位藝術節首獎;2015年,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完成《黃翊與庫卡》全版,於紐約3LD科技藝術中心世界首演,就此展開國際間的巡演。

楊忠衡由衷感謝張善政市長特地出席啟動記者會的「加持」,讓本屆桃園科藝獎具有「天時」(後疫情時代)、地利(桃園智慧城市),以及「人和」(具有科技心、科技情的科技人張善政市長)。

楊忠衡認為,大家生活在科技的時代,未來藝術會跟科技做更多結合,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做為台灣唯一的科技表演類別的競賽項目,期待各位科技表演創作者踴躍投件,「高手如雲、佳作如山!」廣藝基金會本屆也加碼提供30萬元的「廣藝特別獎」,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的全力支持。

 

第三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超藝力徵件記者會。(廣藝基金會提供)
第三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超藝力徵件記者會。(廣藝基金會提供)

 

第3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主題聚焦在「超衍化」,徵件類型鎖定新媒體藝術結合表演藝術(音樂、戲劇、舞蹈等)的跨域作品,「競技組」聚焦於具有豐富經驗的藝術家或團體,思考表演藝術與科技對話的連結,讓作品發揮無限的可能性。「新秀組」則鼓勵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新媒體及表演藝術相關科系學生或應屆畢業生,追求創新突破,爭取嶄露頭角的機會。

初審階段入圍者,即可獲得入圍獎金5萬元及創作補助費(競技組每組最多14萬元、新秀組每組最多7萬元);最終的得獎作品,競技組首獎獎金為100萬元、競技組貳獎50萬元,新秀組首獎30萬元,而得獎作品中具發展前瞻性的作品,更將獲得「廣藝特別獎」30萬元,總獎額共計310萬元。屆時脫穎而出的得獎團隊將透過輔導團隊的專業協助,於「2024 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進行作品首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第3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報名資訊: 

◆報名時間:112年7月18日至10月30日

◆報名洽詢:03-327-2345,官網:https://www.ttpaa.com.tw/home.jsp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