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操控人民幣匯率 評論曝中共獲利手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7 日訊】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連連貶值,使得中共操控匯率又成為受關注的話題。時事評論員杰森博士分析了中共是如何控制人民幣的匯率,並從中獲利的手段。

人民幣自發行以後,一直是非自由兌換的貨幣,匯率由中共央行決定,以調控進出口貿易和國際收支。40年來中共進行了五次人民幣匯率改革。

時事評論員 杰森博士:「最關鍵的一個時間點我們從1994年開始,當時中共剛剛吃到了對外開放,往國外賣東西的甜頭,它就發現以前人民幣,定的兩塊人民幣兌一美元,按這個價格中國商品其實在國際上沒有一點點競爭力的。所以後來它就把人民幣不停地,最後大概定到8塊3人民幣兌一美元,把人民幣和美元叫做掛鉤。當然它聲稱說是一個浮動機制,但是每天上下浮動不超過2.5分人民幣。」

中共依靠匯率優勢,1994年出口增長32%,全年順差54億美元。之後吸引越來越多外商投資,引進技術,把中國製造業一下推了上去。

時事評論員 杰森博士:「實際上這就是體現出中共匯率控制機制的這樣的一個,我們叫難聽點,耍流氓的地方。它承諾說我的匯率是按前一天整體的銀行平均價來定的,但是它可以隨時把這個說法放棄掉。用固定匯率讓中國在世界經濟危機中有額外的優勢,最後鞏固了自己在世界工廠這樣的地位。」

中共雖然可以操控匯率,但也因此受到國際壓力。杰森博士指出,離岸人民幣匯率看起來是由市場決定的,但實際上還是受央行的參考匯率影響。每天的參考匯率釋放出央行希望匯率升高還是降低,而海外投資人非常敏感地去接收這個信號,隨之操作。因此過去這十幾年,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的曲線幾乎一模一樣。

不過今年情況有些不一樣。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萎靡,離岸、在岸匯率都跌到11個月以來新低。

時事評論員 杰森:「最近為啥大家討論貨幣這個概念,不是它貶得太快,而是中共努力的釋放信號,結果沒遏制住,還接著貶。這個事實上是大家討論的一個新聞重點,說為什麼中共好像控制不住人民幣了。」

中國經濟在清零結束後沒有出現預期復蘇,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國內對民企、外企的打壓,使得投資人卻步不前。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還會進一步貶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常春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