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白飯的背後 慣常的廉價消費思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來看到,「白飯之亂」仍在延燒,目前,熱炒店家宣布無限期暫停營業,學生則是關閉粉絲團。而這起事件,也間接讓台灣社會開始反思,網路暴力以及免費白飯背後所凸顯的文化現象。

「白飯之亂」持續延燒,起因是:北科大學生日前到熱炒店用餐,雙方因白飯供應問題,引發網路論戰。目前店家宣佈,將在16日,無限期暫停營業。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Facebook發文認為,整起事件已從單純的消費糾紛,演變成網路暴力。

民眾:「不需要這麼非理性的去留言吧。」

民眾:「每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那你在商言商,如果對店家來講,我提供你免費不代表無限。那你站在學生立場會覺得說我就是沒有吃飽,那我跟你要,你沒有再給我。那我覺得其實,就是真的沒有辦法馬上就去說到底哪一邊錯,或是說這行為不對。」

或許重點不在於挺店家,還是挺學生?一桶熱炒店的白飯,也讓台灣社會開始反省。有資深體育主播分享自身經驗,表示白飯之亂反應了台灣社會多年來已經根深蒂固的「免費文化」以及「廉價消費專業的文化」。

民眾:「台灣整體公民的素質要提升,你沒有這樣子的需求,店家就不會做這樣子的活動,不再貪小便宜了,那店家就覺得說這招就沒有用了,我就不會去使用了,它才會變成一個正向循環。」

(聲音來源)行銷專家 胡恒士:「大家要漸漸地去建立好一個正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其實我相信台灣大部分的消費者會因為事件而去反思,反思最後慢慢地去做調整,所以有機會去做到觀念的導正,但是它不是短期內,而是它需要長時間,包括我們從學校的教育也開始著手,我覺得那個才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向跟觀念。」

「白飯之亂」討論熱度,甚至已經超越了總統大選,台灣社會正在通過這起事件,學習反思消費行為所對應的,種種隱藏而不自知的文化現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