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防食物中毒!小心這2菌滋生 食藥署提「5要2不」

每年5至10月份為國內細菌性食品中毒發生之高峰期。倘若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每年5月到10月為國內細菌性食品中毒發生高峰期,且因夏季潮濕炎熱,生菜沙拉或生的海鮮容易滋生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提醒民眾應避免生食並徹底加熱,以免食品中毒發生。


國人飲食習慣趨於國際化,經常食用生菜沙拉、生食海鮮(如生蠔、生魚片、鮭魚卵及涼拌生蝦等)、美乃滋(沙拉醬)、提拉米蘇及溏心蛋,甚至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搭配一個生蛋黃等等,為了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之風險。在潮濕炎熱的環境下,食品致病菌如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等容易叢生。生食或未澈底加熱後食用,就可能發生食品中毒,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及腹瀉等症狀。

各月份細菌性食品中毒案件總數。(圖/食藥署提供)
各月份細菌性食品中毒案件總數。(圖/食藥署提供)

此外,食藥署也提醒,不管是肉類、水產品或是即食蔬果,調理食用前均應澈底洗淨,可預防相關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烹調前後也應洗淨雙手,並將生、熟食使用不同器具分開處理,容器具於使用前後應保持清潔,避免交叉污染,且食材應充分加熱後再供食用。不論於何時何地供膳或用餐,都要遵守預防食品中毒之5要「洗鮮分熱存,要落實」及2不「山泉與動植,不採食」原則,在享受美食之餘,度過一個健康又安全的夏季。

預防食物中毒小撇步(圖/食藥署提供)
預防食物中毒小撇步(圖/食藥署提供)

依據102至111年之食品中毒案件統計資料指出,每年5至10月份為國內細菌性食品中毒發生之高峰期。倘若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

預防食品中毒5要2不。(圖/食藥署提供)
預防食品中毒5要2不。(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