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財務黑洞 中共稱GDP保5% 專家:有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9 日訊】中國今年第二季GDP年增率6.3%,不過季增率僅剩0.8%,外媒華爾街日報形容,中國經濟可能表面亮麗,實質更像陷入衰退。我們請教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中共官方數據稱有信心達到全年5%左右目標,怎麼看中國經濟面臨哪些困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

現在目前看起來中國進入一個所謂的低速成長階段,我們從過去2000年當時的一個,到08年這個階段算是一個高速成長的階段,那到08年之後到2018年這個階段是進入一個逐步放緩的階段。

那我想現在進入一個低速成長階段,主要是因為在2019年當時有所謂的中美貿易大戰,再加上說2020年的COVID-19,使得說整體的這部分的一個中國大陸的經濟,陷入一個低速成長,尤其是我們從2023年第二季的M2的YoY 11.8%,除以它(中國)的這個GDP可以看到來到2.34倍,這樣2.34倍的這樣的一個比值上來看的話,就代表就是說它的經濟是沒有辦法去承載,這個M2的這部分的一個貨幣供給量。

所以我們把它(中國)定義目前看起來,整體之年應該是進入一個比較屬於低度成長,那整體市場上給他今年的GDP的,整個預測上來看,差不多是在5.5%,但是重點應該在明年,明年市場上給它的這個GDP的預測上來看,在4.8%,這是第一個,我們看到中國的這個GDP已經有開始進入比較一個拐點,那主要的成分是因為C+I+G+X-M(民間消費支出(C),國內投資支出(I),政府購買(G)及淨出口(出口 X 減進口 M),這個四隻腳裡面的C的部分,因為在消費的部分來看的話,我們從6月份的社會消費的零售總額3.99兆來看的話YoY只有3.1%,是比市場上原先預期的3.2%來的下滑。

那之所以下滑是因為失業率的關係,我們看16到24歲的這部分的失業率,從5月份的20.5%左右跳到6月份已經到21%以上的失業率,所以這部分主要的消費族群的年輕人,他的失業率是增加的,第二個就是在資產,固定資產投資這塊的房地產,過去他在城鎮化的過程裡面他是比較偏向是大水漫灌的,這部分的一個刺激政策,所以讓整個房地產在當時2000年,進入一個奔騰的時代,但是現在你看到它今年的上半年,房地產的YoY的投資總額是負7.9%。

再加上說恒大公佈出來的,這部分的一個財報數字大幅的虧損,就可以看到它的這部分的固定資產,投資的房地產部分,呈現一個下滑,所以這兩隻腳,我們認為說在整體的GDP裡面,看起來是會受到影響,那在整個PPI跟CPI的數字,也可以看出說整體中國大陸在整體的經濟上面面臨一些逆風,就是PPI連續14個月是呈現負值,現在來到負5.4%。

所以整體如果是要看到,整個中國大陸經濟慢慢的回升上來,其實我會建議投資人觀察的重點應該是在PPI,假設PPI開始,他的跌幅有開始收斂,就代表他的內需有慢慢的,開始回溫,這種狀況,這個時間點,我覺得他才有看到一個,比較明顯的一個回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