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律師事務所 禁止上市文件披露政策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31 日訊】中共當局近期加大中國境內企業,赴海外上市的審查力度,禁止律師事務所在招股文件中,負面披露中國政治法律和營商風險。

路透社7月24日披露,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在20日召集律師事務所和其他上市服務機構代表,舉行閉門會議。

證監會向律師提出要求,不得在發行人的境外上市招股書中,對中國的政策法律或商業環境進行負面描述。

據消息人士透露,參加會議的包括方達、漢坤和中倫等十多家國內大型律所。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DAVY J.Wong):「目前來說它這個要求會跟SEC(美國證監會)有衝突。」

中共今年2月發布的《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已經在3月31日生效。

所有境外上市的企業都必須向證監會提交備案材料,並獲得備案函綠燈。

消息人士透露,「試行辦法」生效後備案的文件中,針對中國的各種風險聲明,引起了北京高層注意,促使證監會重申了當局的立場。

据悉,這次會議之前,監管機構已在過去幾個月向券商提供了非正式的「窗口」指導,暗示如果不遵守風險措辭規定將失去監管綠燈。

而稍早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已指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披露更多細節,說明中共政府在其運營中所扮演的角色。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你當然要充分揭露,否則會損害到美國投資人的權益。美國政管機關要求有更多的、更詳細的報告,包括你跟政治面的關係,我覺得這也是蠻正常的要求,只是說中國不希望揭露這些問題而已。」

截至7月13日,有83家企業遞交了備案材料。21家擬在美國上市,其餘計劃登陸港交所。

有10家公司獲得了中共證監會的備案通知書。威美控股 (Majestic Ideal Holdings Limited)成為首家通過備案赴美上市的企業。

不過,在其招股文件的風險章節(RISK FACTORS)中,還是列有中國法律不確定性高,政府任何時候都可能干預企業運營等風險描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明飛 駱亞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