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解奇異金屬謎團 助高溫超導體研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9 日訊】再來看到,由台灣團隊主導的台美科研合作,解開35年高溫超導體形成機制謎團,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這項發現,將有助量子相關技術發展,往前邁進更大一步。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仲崇厚:「大概困擾學界30多年的謎團,就是高溫超導機制到底是怎麼樣形成的,那它跟奇異金屬有密切的關聯。」

LK-99常溫超導體引發關注,由台灣團隊主導的台美科研合作,首度成功解開稀土族超導體中的「奇異金屬量子臨界糾纏態」形成機制,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通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仲崇厚:「包括量子電腦也需要超導體,現在的超導溫度是很低的,如果能夠提升到室溫的話,那就是會是能夠幫助量子資訊、量子科技、量子電腦的發展,往前邁進更大一步。」

超導體的無能量損耗特性,對電力傳輸、量子電腦及量子計算等領域,具有關鍵應用。不過現階段,超導體都只能在極低溫,或極高壓的環境下出現,日前南韓發現LK-99常溫超導體,引發全球關注。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仲崇厚:「那如果不是完全抗磁的話,那麼它的超導性基本上就不會成立了,因為完全的抗磁性跟零電阻是綁在一起的,是不可分的。那所以這一點,我們到目前為止的證據是指向,南韓的LK99大概不是超導體。」

仲崇厚表示,這次研究也引起部分國際學界關注,預料創造與歐美新的合作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