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核潛艇傳失事 習突缺席金磚講話引外界猜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3 日訊】網路傳言,中共海軍一艘093型核動力潛艦,執行台海任務時失事、全員喪生,多家媒體關注,消息真偽不明。就在此時,習近平週二在南非出席金磚峰會,但當天突然缺席原定的商業論壇,引發外界猜測。

美國海軍潛艦專家薩頓(H I Sutton),21號在社媒「X」發文,稱一艘共軍093型核動力潛艦,在台海附近發生嚴重事故,艦上船員全數罹難。但薩頓也說明,目前還沒有確鑿證據,需謹慎對待。

軍事粉專「Twian ADIZ」當天也發文表示,「經監聽無線電頻道406MHz,不斷收到ELT訊號,已經發送好幾個小時」。稍早他更新消息指出,「西南海域有一艘,南海救112號救援船」。

不過,台灣原能會表示,若核潛艇沉沒將可能同時伴有核子外洩情況,但目前為止,台灣共63個環境輻射監測站,都沒有監測到異常輻射數值,海域輻射背景值也都在正常範圍內。台灣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目前沒有聽到有關消息可以證實這個情況。

發文大概10小時後,薩頓刪除了相關貼文。

經媒體繼續搜索後發現,薩頓所指涉的核潛艦事故的消息來源,可能是早前由「路德社」透過X(推特)帳號所放出的。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 姚誠:「093是攻擊性核潛艇,它不可能從台灣海峽走。台灣海峽的深度就50到100米,核潛艇它至少在500米以下才能走。所以這個消息我認為是不可靠的,在台灣海峽是不可靠的。在台灣的東面、在黃海,是有可能出事的,因為最近中共在那邊搞演習嘛。」

知名軍事博主 周子定:「我個人覺得這可能就是一個烏龍,一個假消息的事件可能性比較大。並且核潛艇出事這個事情是非常嚴重的,首先核潛艇出事美國一定能知道,因為美國在整個第一島鏈有很多海底的監聽系統,如果真的發生爆炸之類的事,一般潛艇在水底下出事的話,核反應堆或者動力系統出事可能性會比較大一點,美國肯定有各方面的情況知道。」

據了解,共軍093型核潛艦2007年服役,目前擁有9艘。分析認為,核潛艇出事不是小事,如果真的沉沒,中共很難封鎖消息。「路德社」帳號則在發出推文數小時後,又稱,「出事海域在西太平洋黃海區域」。

與此同時,在南非開會的習近平,今天突然缺席了原定的商業論壇,並臨時取消了演講,改由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代為出席。但沒有給出任何解釋,又恰逢共軍核潛艇失事的消息傳出之際,因此引發外界廣泛的猜測。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