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大潮加颱風雙襲 雲林箔子寮漁港海水倒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31 日訊】雲林口湖鄉的箔子寮漁港,這個月4日才因為「超級月亮」與卡努颱風,出現30年來最大的海水倒灌,今天(31日),受天文大潮以及蘇拉颱風影響,上午又出現海水倒灌。

海水倒灌淹進漁港,汪洋一片,分不清哪邊是陸地、哪邊是海洋,車輛開在路上,讓人提心弔膽。

港邊荒廢的加油站,整個被海水「加滿」,淹到剩一半,民眾拿起竹竿試水深。

村民:「(淹水)差不多有160多公分。」

海水一路往內灌,道路變成了河流,開車有如路上行舟,村民牽著機車不敢發動。

村民:「不敢發動,怕會壞掉。」

海水有如瀑布,不斷地往路旁的魚塭傾瀉,較低窪的魚塭,已經被海水灌滿,漁民說,海水鹹度過高,剛剛放養的蛤苗,恐怕都血本無歸。

養殖漁民:「幼苗上個禮拜才放養,放了兩億,幼苗有兩億粒喔,兩億粒,可以賣400多萬元,都賠光了!」

村民說,口湖鄉沿海地層下陷嚴重,每年這個季節,受大潮影響,箔子寮都會淹水,但是今年特別嚴重。

村民:「每一年789月,潮汐會比較高,今年又遇到天文大潮,造成你看,比往常高很多。」

公所也緊急調派沙包,避免海水淹進村落。

口湖鄉長 李龍飛:「我們看半小內,沙包能不能調到現場,調得到,趕緊把海水擋起來,避免災害擴大。」

縣府水利處提醒,這還不是最高潮,最高潮會落在9月1日中午,提醒沿海居民注意。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 許宏博:「9月1日,剛好就是全年度的一個天文潮最高潮位,我們稱為年度的天文潮位,今年的年度天文潮位,會來到225公分。」

「超級藍月」加上颱風雙重出擊,箔子寮漁港天文潮位,9月1日中午12點,會達到225公分的高度,提醒住在沿海低窪地區的居民,要提前做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