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宣布納非洲入G20 習缺席美官員要中共解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9 日訊】G20峰會正式開幕,印度總理莫迪除了宣布納入非洲聯盟成為正式會員,傳出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等20國領袖也將簽署協議。制定一項大型鐵路和港口計畫,被認為是要取代中共「一帶一路」。而對於習近平無故缺席,美方表示:中共有責任解釋理由。

印度總理莫迪一一握手迎接各國領袖,G20峰會9日在新德里正式開幕,以「一個地球」為題舉行首場閉門會議。

印度總理 莫迪:「今天,作為G20主席國,印度呼籲全世界首先將這種全球信任赤字轉化為一種信任,現在是我們大家共同行動的時候了。」

在開幕致詞,莫迪同時宣布正式納入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為G20成員。兩天會議上,莫迪預計也將提出加強印度-東協合作的12點計劃,更首度提及,建立連接東南亞-印度-西亞-歐洲的聯通經濟走廊,被專家認為,可能是取代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

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與莫迪會面,雙方確認美印關係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強大與更密切。並強調四方安全對話(QUAD)為印太地區帶來開放、韌性的重要性。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雙雙缺席會議,由外長拉夫羅夫與總理李強代為出席。隨行的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 Finer)表示,中共政府有責任解釋其領導人「參加或不參加」的理由。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 范納:「美國經常被要求解釋中共政府採取的行動,說實話,我不認為我們真的認為這是我們要做的。我們的重點是在G20峰會上關於領導角色的議程。中共政府有責任解釋為什麼其領導人會或不會參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