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AI超級電腦Dojo加速布局 擴大下單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8 日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lsa) ,不只賣車,執行長馬斯克,擴大旗下超級電腦布局,預計2024年底將前投入超過10億美元,加快自駕系統的開發速度。業界傳出特斯拉有望擴大下單台廠供應鏈,尤其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7奈米製程及先進封裝業務有望受惠。

2019年特斯拉AI Day上,首次亮相名為Dojo的超級電腦晶片,2021年開始更端出客製化晶片「D1」。

透過機櫃串聯,達到每秒1百億億次(1 Exa-Flops )浮點運算機能,訓練全自動駕駛系統(FSD),甚至新一代人形AI機器人都能用到它,這項業務,被視為特斯拉轉型「軟體公司」的重要一步!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2022.10.1):「因此我認為讓Dojo以Amazon Web Services 的方式運行,比起嘗試將其出售給其他人更好。這項服務可以在網路上使用,這樣就可以更快更少的錢來訓練模型。」

華冠投顧分析師 高閔漳:「對於特斯拉這家公司或馬斯克本人而言,終極的目標是RoboTaxi,就是無人計程車。所以當大家都是用電動車之後,馬斯克下一個目標,就像我們現在講的Dojo這個超級電腦,它做後端的服務。」

大摩點名特斯拉AI超級電腦Dojo,將顛覆產業,推升特斯拉成為自駕汽車市場的領導者。市場傳出,特斯拉有意擴大與台積電合作,以台積電7奈米製程,並結合InFO等級先進封裝,不需要PCB載板,直接將晶片整合散熱模組,加速Dojo「D1」生產流程,2024年投片量可達1萬片12吋晶圓,2025年更可能擴大晶片用量。

華冠投顧分析師 高閔漳:「它(特斯拉)就是電動車界的蘋果,所以台灣相對的,很多受惠的廠商包括台積電,這是一定受惠的部分,以及台積電相關先進製程,CoWoS相關的公司。未來特斯拉就是台積電重要的客戶。」

台積電7奈米製程,成為超級電腦晶片重要推手,法人預估,AI/HPC應用成長,加上PC最壞市況已過,台積電7奈米產能利用率可望逐漸回升,有利2024年營運動能復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