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方澳鯖魚節 創意鯖魚踩街嘉年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8 日訊】宜蘭2023南方澳鯖魚節,週末(17日)舉辦鯖魚踩街嘉年華,今年邀請到漁業團體、社區、學校等二、三十個隊伍,近千人參與,最後還有傳統丟包子儀式,民眾爭相搶包子,場面逗趣。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 陳春生:「123 開始丟。」

「丟包子」開始!台下民眾爭相搶,有的準備帽子、塑膠袋、大紙箱還有出動漁網,畫面逗趣,除了象徵滿載而歸的習俗「擲包子」外,還有許多活動,比如索套繫船柱,體驗漁船靠港時船長將纜繩套在船柱的工作,還有這個有趣的冰水摸魚,參加者必須在冰桶內撈出指定的鯖魚才算成功,最後可以把撈到的鯖魚帶回家。

民眾:「很好玩,很開心。」

民眾:「手都會有點痛痛的手很冰很麻,覺得好不好玩,好玩。」

民眾:「很冰,然後很有成就感,然後可以回家給阿公吃。」

在縣長林姿妙擊鼓聲下,踩街隊伍穿過南方澳大街小巷,這是鯖魚節最高潮的踩街繞港活動,結合鯖魚、討海人漁旗、旗魚陣、鯖魚舞、打油桶等遊行隊伍遶境,從廟口出發最後從跨港大橋回來,而踩街繞港最後壓軸就是這隻超過百公斤大鯖魚。

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 吳文明:「為了發揚這個地方的文化,把那個鯖魚,把牠一個一個做一個商標這樣來踩街,差不多將近一百公斤,今年差不多八個至十二個都可以,不止六、七班而已。七班,輪流大家有參與的機會,給大家有參與這樣來踩街這樣。」

疫情關係去年南方澳鯖魚節開始恢復舉辦,今年結合南方澳漁港百年活動盛大慶祝,藉由活動希望延續南方澳百年傳統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