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罕見釋放多項訊號 短期全球股債市臨修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1 日訊】Fed公佈了最新的利率決策,我們請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這次Fed的內容,包括了會後聲明以及利率點陣圖的圖表,金融圈相當關心,請教您怎麼解讀,Fed主席鮑爾所釋放的訊號?為什麼市場,在今天的反應是明顯是相當悲觀?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最主要的是所謂的“higher for longer”,就是利率在高位會維持一段時間,那具體展現在兩個層面上面。

第一個就是今年他還是保留一個升息的空間,因為,我認為他最主要原因是希望說,不要讓大家覺得,Fed已經結束升息了,就是這一個整個,升息循環的週期還沒有結束,那這個東西其實是會有形塑通膨預期,可以比較往下的一個作用,我認為他最主要的在,第一個傳遞出來的訊息是這件事情,那第二件事情是,他把明年的降息預期的空間,也比較縮窄那時點也更往後延。

那事實上這兩件事情,都是希望說讓實體經濟,更進一步去消化,比較高位利率之下,可能對於消費跟投資有一些衝擊。

所以,這兩件事情包括今年的升息空間還留著,那明年降息的,這個空間把它縮窄了,那對於金融市場來說,主要就會有幾個影響,那第一個影響就是,當你利率比較高,特別像昨天的短期的利率像三個月的國庫券利率,已經跑到了5.3,5.4%,那他就會產生說,市場上就會去想,我短率就可以拿到5%以上了,5.4%,5.4%,那我為什麼還要去投資股市呢?所以在股市一定有一些資金會有撤出的現象。

那第二個就是,當利率比較高位維持一陣子的時候,這個東西對於評價面的本益比,事實上也是一個比較負面的影響,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利率是比較高的,對於PE這個本益比來說,通常就會比較有抑制的作用,那最後就是,higher for longer,另外一層意思,最後可能對於消費跟投資,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影響,那這個影響就影響到企業的盈餘,也就是所謂的EPS,每股盈餘的成長。

所以第二個跟第三個就是PE有一些抑制,那同時對於,每股的盈餘成長,盈餘的成長率有一些影響的話,那這個東西對於股價指數來說自然就會有一些影響,所以我認為昨天這個higher for longer,對於股債來說都是一個比較暫時性的,比較不好的一些因素。」

記者 沈唯同:「首席你怎麼解讀就是說,Fed他們在做這個決策的時候,他必然會想到說,貨幣決策對於實體經濟的一個影響,這是不是代表說美國經濟這一次可能是,復甦力道也好,或者是成長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悲觀,還是說這是FED考量通膨的因素,導致他不得不做這樣的決定?」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應該是說美國這一次的經濟復甦,是跟過往非常非常不一樣的,過往基本上製造業進入衰退,服務業大概也差不多就要進入衰退了,也就是說製造業跟服務業是比較同步的。但這一次,事實上過去這一年就是製造業的衰退期,但是服務業呢,服務業現在是服務業的非常好的時間。

大家在外面可以看到這個不管是,觀光業或者是餐旅業現在的狀況都是非常好的。

當然明年大家會想看到的是說,以FED來說,當你利率一直維持在5.5%以上的時候,終究應該要對於消費跟投資這一塊出現一些負面的衝擊,所以對費德來說,他也一直在看說,在過去從2022年的3月一直升到現在,升了11次了,那對於經濟的一個衝擊好像,比想像中來的弱。所以我覺得對FED來說,他想要觀察的是,當他利率升到這麼高的一個水準,後續對於除了消費跟投資之外,有沒有辦法讓勞動市場的熱度,進一步的比較往稍冷的一個狀況去走。

))

簡單來說就是他想,看到說當利率這麼高的時候,失業率大概會跳上去多少,我覺得當看到失業率上去了,那消費投資更緩一點的,他才比較有把握說我們這一次的利率大概到,他想要的一個位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