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人蔘首烏園區!台灣成功培育開創黑金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2 日訊】人蔘與何首烏,屬於高經濟價值作物,產地多在中國、韓國。結合兩者特性的人蔘首烏品種,近幾年受到關注,台灣也紛紛開始種植。其中一位是7代義診世家的邱林登,28年前他在藥草園裡發現人蔘首烏的育苗,進一步開始推廣,目前全台已種植超過17萬棵,為台灣黑金產業,開創新產值效益。

農業科技公司創辦人 邱林登:「不能硬扯。」

農場主人小心翼翼,就怕扯斷埋在土裡的嬌客。

把土鬆開後,從袋子裡倒出,用雙手撥開泥土,這一整串,就是人蔘首烏。

農業科技公司創辦人 邱林登:「它就是人蔘跟何首烏去嫁接的,因為人蔘它也是屬於寒帶,何首烏它也是寒帶,嫁接起來才有人蔘味道,那麼大陸的首烏是沒有人蔘味的。大陸的它的是一條的,我們是整個像地瓜一樣。」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採起來的人蔘首烏,它的外觀就像地瓜一樣,不過它的價值可不一般,像是記者手上的這一串約有5斤重,逼近新台幣1萬元。」

人蔘首烏全世界超過230種,是人蔘與首烏的嫁接,與何首烏不同,台灣也有不少人種植。常見果實顏色有白、紅、黃,炮製加工後的何首烏為黑色。以園區內的人蔘首烏品種來說,花是白色、葉是綠色、莖是紅色、皮是黑色、果實黃色,聞起來有人蔘香氣,約一年半就能採收。

農業科技公司創辦人 邱林登:「103年開始往外推,估計現在全省的人蔘首烏,光我種的部分差不多有17萬棵。它很好種但是它有一些條件,必須要原生種的有交合過的,叫做雌雄同體的種苗你才會生。」

何首烏屬於千年生,它的根莖容易生長,種植越久成長越快,果實也就不容易找到。於是,七代中草藥世家的邱林登,用套袋種植的方式,解決找不到果實的問題。他說,會找到人蔘首烏的育苗,是在28年前的一個偶然機緣。

農業科技公司創辦人 邱林登:「有一天我在藥草園裡面我把何首烏,跟人蔘種在,種在附近,結果有一天我發覺它。它石頭跟石頭中間兩條根,擠在一起然後長出一種草,有一天我去除草的時候,奇怪這個草怎麼會長這個樣子,不像人蔘也不像何首烏,我很好奇我就看奇怪為什麼它很香。我就開始把它拿起來繁殖。」

人蔘與何首烏,屬於高經濟價值作物,產地大多分布在中國、韓國等地。握有原生種苗的邱林登,規劃種植方式,與小農契作,在台灣成功培育人蔘首烏,為黑金產業,開創新產值效益。

農業科技公司創辦人 邱林登:「一年差不多我們現在市面上一斤差不多1800元,如果兩年的話就3600元以此類推。你要轉變就是把它做成食品,像我可以做雞鴨、香腸、咖啡、茶葉蛋、做酵素做酒。幾乎你想得到我都可以做,它可以太廣泛了。」

邱林登說,家族世代義診,做事也相對低調。70多歲的他,雖然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但也憂心手中技術與知識,無人傳承。因此決定公開所學,進一步幫助台灣產業發展。

農業科技公司創辦人 邱林登:「你要做這種產業你必須要有技術,第二個你要有專業,你要有公德心,你不是賺取暴利,所以,我把這個傳出去讓大眾受惠,不是我留在這邊,我留在這邊我走了,什麼都沒有了,等於沒有用。」

邱林登與人蔘首烏的相遇,為多年的義診生活,帶來新的改變。邱林登也寫書出版,把家族七代精神,繼續流傳。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