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景氣燈號續亮藍顯示略有改善 9月CCI小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7 日訊】國發會今天(27日)公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持平為15分,表示景氣略有改善;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在同一天公布,指數比上個月微幅下降,學者表示,出口持續衰退,將影響第四季的消費動能。

國產蛋供不應求,每斤蛋價調漲2元。物價持續上漲,影響民眾消費信心。數據顯示,九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為66.73點,較上個月下跌0.78。包括物價水準、國內景氣等六項指標都下跌,但幅度不大,消費者信心較上個月持平。展望第四季台灣消費力道,學者直言不太容易。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甚至未來的半年,我想我們台灣的消費力道,也會隨著這個出口衰退,慢慢受到一些影響,所以看起來就是第四季的消費信心,如果要維持到現在的這個水準,恐怕也不是太容易。」

美國、韓國近期也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經濟聯合會公布數據,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4個月新低。主因是民眾對經濟和勞動力市場的展望惡化。韓國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是近4個月新低,顯示民眾從樂觀轉向悲觀。學者認為,台灣的壓力不是通膨,而是出口。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對未來通膨的看法,我倒是比較樂觀,我不覺得這個會是我們台灣主要的問題,但出口衰退它所產生影響,一定會越來越大。」

至於出口衰退何時告終,學者表示,得要升息循環結束,才可能有轉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