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趁早補鈣防老年骨鬆危機 國健署教你4招存骨本

1杯240毫升的乳品約含240毫克鈣質,民眾想要補足鈣質,建議每日攝取1.5至2杯乳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每年10月20日為骨質疏鬆日,為響應今年2023世界骨質疏鬆日的主題(BUILDING BETTER BONES THROUGHOUT LIFE),建造一生「績優骨」,及早存骨本是預防骨鬆的不二法門。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從年輕存「骨本」觀念很重要,要把握在30歲前存好骨本,避免逐年骨質流失,造成健康與生命的危害。


5旬以上台灣婦女缺鈣 每10人就有1位鈣不足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疾病」,會使骨骼變薄、密度降低和失去強度,國健署指出,人體骨骼在30歲以前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骨本(骨質密度)逐年減少,大多數民眾通常未注意到自己骨質流失情形,直到輕微跌倒或碰撞後才察覺,因此「骨質疏鬆」防治,絕不是等到年長才來做。


根據國健署106年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民眾骨質疏鬆的比例為8.1%,其中又以女性高於男性,女性約每10位就有1位有骨質疏鬆。此外,調查也發現國人19至64歲國人每日鈣攝取量不足(505-566毫克),攝取量僅達到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的一半。


吳昭軍強調,鈣質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足夠的鈣質攝取,是骨質成長的重要關鍵,呼籲民眾要從年輕存好「骨本」,尤其把握在30歲之前,才能降低骨質流失危機。


趁年輕存好骨本 養成4招健康好習慣


骨質是由長時間累積的結果,主要關鍵與日常習慣養成有關係。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存4招儲存「骨本」:


▸1.均衡飲食:攝取足夠鈣質,例如每日補充1.5至2杯乳品,而1杯240毫升的乳品約含240毫克鈣質。也可以攝取高鈣食物,舉凡起司、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及深綠色蔬菜,蔬菜部分像是地瓜葉、莧菜等,比一般的蔬菜含有較多的鈣質(每份100公克深色蔬菜的鈣含量大於75毫克)。


▸2.運動保骨本:運動有助於成長過程中的骨骼生長,並有助於維持成人的骨骼,運動類型以荷重和肌力運動為主,如:慢跑、跳舞、登山、舉啞鈴等。


▸3.適度曬太陽:建議可於清晨及黃昏時到戶外活動曬太陽,適度的陽光可以活化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同時強化骨骼。


▸4.良好生活習慣:要維持正常體重,並戒菸、酒,才能減緩骨質流失,延後骨質疏鬆的發生。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