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不到錢!中國逾2成年輕人存款低於1萬人民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0 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衰退,近期,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年輕人有12.2%沒有存款,總計21.5%存款不到1萬元人民幣,還有超過五成的人(53.7%),存款不到10萬元人民幣,換算成台幣,不到45萬。

這項調查共有1852人參加,男女比例為4比6,「90後」、「95後」比重超過7成,近9成來自一線、二線城市,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大城市青年」的特徵。

調查結果顯示,有12.2%的年輕人處於「暫無存款」狀態,另有9.3%的存款不到1萬元,兩者合計達21.5%。此外,有32.2%的存款介於1萬到10萬元之間,總計有53.7%的年輕人存款不到10萬元。

對此,有網友說,「我屬於那53.7%」、「看的我都開始焦慮了」、「太難了,我還負債呢」。

深圳市民 荊先生(變聲):「生活壓力大嘛,就是跟生活相關的,比如說食物啊,汽油啊,衣食住行的成本高嘛。經濟差呀,現在失業率這麼高,哪有存款啊。」

廣州市民 武先生:「生活成本本來就不低,第二個就是年輕人現在的工資不高的。幾千塊錢的工資,你家裡不在這兒的話,比如說你要去重慶打工,你租房,那你確實存不下來。」

報告還稱,工作10年以上的年輕人中,有近40%的存款不到10萬元,其中有15.2%仍處於「暫無存款」狀態。

深圳市民荊先生表示,很多年輕人即時行樂,存款自然就少。

深圳市民 荊先生(變聲):「存款的話,現在都是即時行樂,趁著現在錢還值點錢,還能買點東西,都趕緊買呀,趕緊花呀。談戀愛呀,年輕人都花費得很大呢,買蘋果手機,年輕人收入不高。」

調查報告稱,基本上隨著工作年限的增加,年輕人的存款會越來越多,但工作5年以上,一部分人可能因為買房、買車或者結婚,導致存款減少甚至清空。

廣州市民 武先生(變聲):「你並沒有算淨資產,你算存款,那當然不會考慮負債的問題,真的很多人沒有存款,一直在倒信用卡來去生活的,月光族,那多的去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舒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