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訪中稱CPTPP有高標準 澳洲企業漸轉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6 日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訪問中國行程,表示希望建立兩國之間的建設性關係,但也強調自己的國家利益。與此同時,許多澳洲出口商也漸漸從中國市場轉向,在其他地方找到了新的商機。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4日抵達上海,展開為期4天的訪中行程。艾班尼斯表示,此行的目的是希望建立澳中兩國之間的建設性關係。不過艾班尼斯也強調,澳洲政府會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包括國安及人權等議題。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2023.11.4):「我們必須在可以的地方與中國合作,我們會在必要時提出反對的意見,但我們也會維護我們的國家利益。」

艾班尼斯5日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觀了多家澳洲廠商的攤位,並表示會持續努力讓中方解除對澳洲商品的關稅壁壘。至於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提出說,中方希望加入CPTPP,艾班尼斯對此表示,在雙方正式會談前不願多談,但也強調任何國家都必須滿足CPTPP的高標準。

不過就在澳洲政府尋求與中國開展更多貿易關係的同時,部分的民間出口商已經逐漸找到了中國以外的客戶。澳洲的煤礦開採商新希望集團(New Hope Group)今年2月表示,他們不願意向中國買家出口煤炭,因為他們的煤炭目前依然完全供應給日本和台灣等長期客戶。另外,澳洲的棉花、大麥、葡萄酒等業者,也分別在越南、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東南亞等地找到了新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