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訪中 台外交部:不限縮澳台交往.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7 日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訪中行來到尾聲。昨天,他在北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艾班尼斯表示,他在與習近平的會面當中,重申支持維護台海現狀。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與澳洲關係持續穩定發展,並認為澳中關係,不會限縮澳洲與台灣的交往與合作。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6日與習近平的會談長達一個多小時,比原定時間還要長,這是2016年以來,再有澳洲總理訪中。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討論了區域穩定。我們討論了,像是台灣議題,我重申了澳洲對現狀的支持。」

針對艾班尼斯訪中,中華民國外交部指出,澳洲並未因此限縮與台灣的交往與合作。台灣已是澳洲第5大貿易夥伴、第4大的出口市場,也願意尊重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入會高標準。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台灣與澳洲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事上,有共同的利益、在CPTPP成員的資格上,秉持符合高標準,並展現遵守貿易承諾的紀錄的立場上,也有共同的利益。最後,台灣與澳洲在維護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價值上,也有共同的利益。」

另外,針對習近平稱「不搞陣營對抗」,中華民國外交部也回應,就是中共在世界上搞集團,搞陣營。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中國(共)一向認為亞太地區是中國(共)的圈子,是中國(共)的勢力範圍,換句話說,中國(共)在世界上畫出亞太地區的圈子,在世界上搞集團、搞對抗。中國(共)的行為顯然是與習近平主席的對外宣稱,是不相符的。」

至於中共尋求加入CPTPP,多家外媒報導,艾班尼斯表示,任何國家都必須要滿足高標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祺翎 姚瀚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