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修復誰最急迫?分析指中共救內需有求澳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7 日訊】好,澳洲工黨政府從去年5月上任後,有別於前任,積極改善對中關係,這次澳洲總理訪中,也讓中共官媒大肆宣傳,宣稱中澳關係正迅速回暖。有澳洲媒體以「澳洲走出與中國7年的極凍關係」為題,卻也點明澳洲與中國仍不夠信任彼此。輿論認為,儘管北京讓澳洲貿易商重返中國市場,但兩國貿易關係已遭受長期傷害,恢復與北京的正常業務並非是簡單選擇。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1月5日抵達上海參加進博會開幕典禮,會後,轉往北京訪問,與此同時,中共正試圖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不過,艾班尼斯暗示,澳洲目前不會為北京加入CPTPP開綠燈。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澳洲它外交政策的再次改變,這是之前的澳洲總理就是他可能是對於中共採取比較警戒的姿態,那現任總理的話就是採取比較就是想修復關係。但是我想這個就後續可能還會有一些澳洲國內的變數,特別是過去2019到2022年,就是前總理執政、前保守黨執政期間,他們也發現中國有很多對於澳洲的滲透,包括國會議員還有就是對於澳洲這個政治獻金等等都有些問題。」

艾班尼斯談到中共對澳洲的貿易脅迫時說,儘管北京在過去三年對澳洲實施了價值200億美元的脅迫性貿易制裁,但澳洲的商品和服務貿易在2022~2023年仍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但艾班尼斯也表示,如果貿易的所有參與者都認同維護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澳洲和該地區其它國家將受益更多。

外界認為,艾班尼斯正等待北京當局解除對澳洲葡萄酒、牛肉和龍蝦等農產品的輸入限制。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現在放開關稅,放開市場,它本身是因為中國經濟本身的需要,像龍蝦紅酒這次到上海提到很高的議程上,其實這是一個幻覺,好像是因為中國加了關稅就沒銷路,中國這個市場疲軟,是因為它經濟危機,經濟下滑的結果,現在中國人根本就沒有那個心情,也沒有像以前那麼多錢去消費這些奢侈品,像那個紅酒和龍蝦,以前整天花錢酒地,歲月靜好已經不復返了。」

旅居澳洲的墨爾本大學政治學博士羅立佳(Li-chia Lo)認為,澳中貿易要完全脫鉤並沒有那麼容易。他告訴美國之音,今年9月澳洲才推出新的東南亞經貿策略,設法和更多的東南亞貿易夥伴合作,以避免在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國,已經打算逐漸與中國脫鉤。

在艾班尼斯政府決定不取消中資企業對達爾文港有爭議的99年租約後,中共外交宣傳,澳洲總理的訪華,標誌著中澳關係的改善。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因為達爾文港這裡附近有美軍的基地,那同時對澳洲來講也是意義非凡,如果澳洲是用這種就是有點是影響國家安全,還有就是類似這種長期租借的方法的話,就可能會讓一些事情就會產生質變,那這也是中共向來用量變造成質變的一個慣用的伎倆。例如說,美澳英國有個AUKUS就是要建造核潛艦,那如果澳洲跟中國走得太近的話,搞不好這個核潛艦可能技術的含量就會降低,甚至就是整個計劃會改變,也是有可能的。」

就在澳洲總理訪中的同一個禮拜,美國拜登政府將派遣一個高級代表團到澳洲參加一系列會議,以審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國防技術夥伴計畫的進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