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啟國道收費 分析:財政危機 攔路搶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1 日訊】江蘇省近日稱,將重啟205國道宿淮收費站,引發輿論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共財政危機,窮途末路。重啟國道收費站,可能會破壞中國的經濟環境。

江蘇省政府近日表示,同意205國道宿淮收費站建成通車後,徵收車輛過路費。收費標準為,客車每車次10到15元人民幣,貨車10到50元不等。

宜興時評人士 張建平:「這些國道原本不該收費的。你所謂的還款,沒有依據。就是有依據,就算有依據,那也還款還完了。你現在再次收,如果從法律定性來說,不僅僅是一個違法行政的問題。實際上有一點攔路搶劫的味道了。」

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來,全國至少新增十個國道收費站。重啟這些早已廢止的國道收費站,引發民眾不滿。

宜興時評人士 張建平:「國道都要收費了,那麼很多的小微(型)企業承受不了,它就會倒閉,將帶來大量的失業。十幾年前就出現過這種情況。道路、公路它屬於經濟的血管和命脈,在這些地方設卡,非法收費,破壞的是整個國家的經濟,這個絕對是開倒車。」

中國網路作家荊楚認為,中共地方財政吃緊,窮途末路。但重啟國道收費,不僅救不了中國的經濟,還會適得其反。

大陸網路作家 荊楚:「這樣子就存在重複收費了。你(已經)把這個養路費打到油價裡面去,你再收費。各地財政危機,中央也拿不出錢,逼得沒辦法。本來中國實行的是低工資、低福利、低社會保障制度,你還拼命地抽血,老百姓更加貧窮,就更加沒有購買力,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對整個國家的經濟運行環境有極大的破壞作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