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推50家房企白名單救市 難扭轉現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3 日訊】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巨大地雷,外媒報導,中共當局擬定所謂50家房企白名單,名單上的企業可能獲得資金額外支持。對此,學者分析,中共抓大放小,試圖力求穩定房地產市場不崩盤,但實際上,相關措施難以扭轉現況。

中共房地產危機連環爆,先是恆大公布虧損金額超過人民幣8,000億,碧桂圓無法償付美元債,一連串爆雷事件,被稱為「中國版雷曼時刻」!

彭博社20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共監管部門,正在擬定50家房地產開發商「白名單」,除了國有企業之外,萬科、龍湖、旭輝、碧桂園,可能獲得銀行鉅額資金,好渡過眼前債務困境。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就像是抓大放小的一個概念,就是把這些比較大的企業,先抓起來穩定房地產,那小企業如果真撐不住,那就讓它自己「放水流」,所以我覺得整體來說,這其實某種程度也展現了,中國現在房地產的風險越來越高。看到某個洞我們先補一下,看到某個洞我們先補一下,先撐在那邊,那到底能撐多久不知道。」

背後一大主因,當局試圖避免房市「全面崩潰」。中共當局自2020年起祭出「三道紅線」打房,但如今政策大翻轉,當局改推「三個不低於」,也就是促使金融業對房企加大放貸力道。卻讓已經嚴重泡沫化的中國房市,潛藏更多危機。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中國房地產市場)在供給高需求低的一個條件之上,你要瞬間去扭轉這個情況是不可能的。那就是你用政府的力量去控制那個房價,問題是事實上國內的需求沒有那麼高,如果所有的消費者對於中國的市場不再有信心,這不是政黨論替,因為沒有政黨輪替的一個手段,所以它就變成一個革命的可能性了」

中國房市 「白名單」消息傳出後,中國房地產股週二(21日)應聲上漲。但學者對一連串中共房地產振興措施,看法保留。

根據野村證券報告,截至2022年底,中國未完工的預售房屋數量約2000萬套,是碧桂園未完工數量近20倍,無法交屋的情況,很可能在2024年爆發成為社會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