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科技業薪資上漲 軟體網路業調幅4.5%最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9 日訊】人力銀行預測2024年企業調薪幅度,因為政經局勢不明朗,預期企業調薪將趨於保守。同時也估計今年的年終獎金,雖然人人有獎,但金額可能會縮水。

台灣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1.42%,創下14年新低。同時人力銀行預估,明年景氣態勢不明朗,調薪將趨於保守,預測明年調薪幅度3.2%,調幅低於去年,減少42元。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 花梓馨:「但是因為(企業)表態率其實只有52%,也就是說有48%的企業還在觀望當中。我的預估大約,明年的調薪狀況,實際調薪狀況應該會落在跟今年差不多,我想大概介於2.4%到2.6%左右。」

依照產業來看,受人工智慧AI科技影響,軟體及網路業調薪幅度4.5%最高,光電及光學業3.9%緊追在後,接續是顧問服務業。而住宿餐飲業因為面臨嚴重缺工問題,預計佔整體調薪企業一半以上。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 花梓馨:「通膨的因素,或者是國外的整個終端市場,都還在處於所謂去化庫存的狀況,所以,外銷的這個產業,今年的狀況普遍獲益都是在下退。我想這個就是造成企業對於明年年終的發放,會比過往幾年還要來的少,甚至比去年少0.23個月。」

整體經濟力道下滑,人力銀行預估2023年終獎金平均1.08個月,將創10年來最低。數據指出,近百分百企業預期會發年終,但景氣不佳,發放金額也會明顯縮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