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閉、失業、裁員!三大浪潮席捲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9 日訊】中國疫情再升溫,工業重鎮「珠三角」地區多地出現企業倒閉潮、裁員潮、失業潮,三大衝擊下,今年返鄉潮比往常提前四個月開始。

近期,中國深圳等地出現公司倒閉或裁員潮,導致失業潮。大量外地員工失業後找不到新工作,提前返鄉過年。

中國大陸博主:「現在才11月份,深圳竟然迎來了大量的返鄉潮。聽說有上百萬人已經提前離開了深圳。有些人甚至在走的時候,撕心裂肺地吶喊,這次走了,就再也不回來了。」

網傳截圖顯示,深圳一家公司因訂單不足,經營困難,分別在今年6月和10月發布通知,共放假10個月。11月28日,話題登上大陸熱搜榜。

另外,在浙江和河南等地,也有不少工廠因訂單減少、庫存積壓,提前放假。

浙江某針織廠通知員工,11月3日開始,放假到明年2月27日,另有河南某民營鋼廠通知,從11月1日放假到2月17日。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王赫分析,隨著中國經濟形勢持續惡化,中國大陸的返鄉潮可能還會不斷擴大。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王赫:「珠(江)三角和長(江)三角是中國經濟的兩個龍頭。它們最能夠感受到這個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我認為,這個返鄉潮,它很可能在全國會迅速蔓延下去,而且這個勢頭會越來越大。在今年初,本來大家幻想著放開了動態清零嘛, 中國經濟能夠馬上反彈,結果這個反彈並沒有出現,這才使國內外空前一致的認為,中國經濟那真的是非常麻煩了。」

中國的失業大潮也波及到白領階層,近期,已經有近二十家大型互聯網科技企業傳出撤部門及裁員消息。

包括: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將關閉遊戲業務「朝夕光年」,上千員工或飯碗不保。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明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