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慧醫療 模擬中醫把脈.0.1秒判讀牙齒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30 日訊】今年醫療科技展,多家廠商導入AI應用。像是模擬中醫三指把脈,或是幫助牙醫縮短時間,精準判讀X光片。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也擴大非面板領域,展示最新的醫療科技技術。

模擬中醫三指把脈,藉由多點陣列型壓力感測技術,和電腦控制升降系統,將脈象轉換成數據,結合大數據分析,達到數位中醫。另一個數位牙技管理系統,把顯像顏色透過AI運算,協助牙技師掌握訂做牙齒的原色。

友達智慧醫療事業群總經理 廖世宏:「將電轉成光這叫做顯示,將光轉成電這叫做大數據。而這個大數據就是未來AI,所需要倚重的基礎。醫療顯示面板跟感測的感測器,這兩個在明年都是以超過20%,年對年的成長率。」

面板雙虎積極布局非面板領域。群創看好寵物商機,把X光平板偵檢器,與AI影像資料庫結合,原本需要花30分鐘檢測的心臟肥大過程,縮短為15秒,而且能對應出關節位置,方便醫師判讀。

睿生董事長 楊柱祥:「現在大陸在流行的黴漿菌感染又白肺,所要拍的都是X光。也需要更多的設備來做,這樣的話都會增加X光平板偵檢器的需求跟消耗,有助於翻新或是整個產業的更新跟循環。」

AI與X光結合,也能套用在牙科上。別於傳統的X光片,經由AI運算,口腔內的每一顆牙齒,做過哪些治療,都能一目了然。

佳世達醫療器材事業群總經理 楊宏培:「(傳統)三十分鐘以上還去判讀,這邊是0.1秒就出來了。螢幕上時常都會誤差,還是黑的,這邊就不用了,這邊就很清楚。」

進入後疫情時代,加上因應高齡化結構改變,推動醫療科技不斷創新。邁入第七屆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國內外超過650個單位參與、突破2300個攤位,規模創新高,每年也以兩位數穩定成長。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除了台廠展示最新的醫療科技應用之外,今年英特爾也攜手20多家的合作夥伴來到現場,展示智慧醫療以及AI實際應用領域,以上是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陳輝模,在台灣台北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