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無望 廣東閉店潮返鄉潮來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1 日訊】最近,廣東工廠倒閉潮來襲,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因找不到工作,開始返鄉。有受訪者表示,現在廣州商業街人流稀少,商家生意難做,許多店鋪都已經關門。

據統計,中國大陸今年已有46萬家民營企業關停。在廣東東莞,有三家經營了三十多年的工廠,近日宣布倒閉。其中,日資企業「中星電器」旗下工廠將在年底關閉;港資企業「曉銘實業」和「虎邦五金」宣布結業。

廣州商戶 華先生:「很多歐美的訂單都走去東南亞, 都不在大陸了。因為大陸的環境已經很惡劣, 特別是政治環境很惡劣。 轉移出去的產能就不可能轉移回來了。很多工廠沒(訂)單就放假了,(工人)放假回老家了。沒人逛街, 店鋪就賣不了(貨)啊,很多都關門了。我身邊有一些超市,開了半年左右就關了。 」

廣州市民 吳先生:「現在很多商業街都沒什麼人流的。現在房屋的空置率也在上升 。你會看到這些租房的人,他會把他的租房廣告打到路口上來了。那說明租房的人少了,消費的人就少了,許多人也是想在這裡等機會,但是等來等去等不到,他(她)也就離開廣州了。」

專欄作家 王赫:「它(經濟)已經在下滑了,中共在這個疫情中又採取了非常極端的、變態的動態清零模式,使中國經濟的一點點後勁都被摧殘殆盡。像懸崖一樣往下跌,看不到回升的希望,這種情況下,一線城市,它根本沒有多大的空間來吸納這些勞動力,而且那個生活成本也非常高。 」

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復甦無望,閉店潮和返鄉潮可能還會擴大。

專欄作家 王赫:「珠三角和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的兩個龍頭,他們的外向性很高,他們最能夠感受到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整個中國的經濟越來越惡化,返鄉潮很可能在全國會迅速蔓延下去,而且這個勢頭會越來越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李珊珊 榮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