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創AI立法新里程碑 列管生物辨識等AI工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9 日訊】歐盟8日就監管AI使用規則的《人工智慧法案》達成臨時協議,規定AI一般用途的保障措施、限制執法部門使用生物特徵識別系統、禁止社交媒體利用AI操縱評分或用戶等,創全球首例。

歷時37個小時,歐洲議會、歐盟成員國和歐盟委員會三方,8日就《人工智慧法案》達成共識,同意對OpenAI的ChatGPT和Google的Bard等AI工具,進行一系列管控。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 布勒東:「我相信這是歐洲新創公司和研究人員引領全球競賽的起始頁,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這也是一個平衡用戶安全、新創公司創新的過程,同時也尊重我們的基本權利,和我們的歐洲價值觀。」

該協議涵蓋通用AI保護措施、限制執法單位使用生物辨識系統,包括禁止根據政治或宗教信仰、種族等敏感特徵,對人進行分類,禁止社會評分制度,以及透過AI操縱或利用使用者的弱點。

擬議的立法將對違反規定的公司處以經濟處罰,最高可達3500萬歐元,或公司全球營業額的7%。雙方將在未來數天討論細節,最快可在2025年生效。

全球各國政府正試圖解決AI技術興起帶來的風險。今年10月,美國總統拜登也發布有關AI安全標準的行政命令,尋求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