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分析數據 興大學生AI練桌球.全大運奪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7 日訊】來看到,AI技術運用層面相當廣泛,中興大學也開發了AI系統,讓桌球訓練更加精準,不但節省時間,也更科學化。52歲的進修部學生曹彤君,就在AI系統的幫助下,取得大幅進步,並在全大運中,第三度奪金。

握緊球拍,集中精神,將桌球反擊。她是52歲的中興大學進修部學生曹彤君,今年五月,她拿下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這已是她在全大運拿下的第三面金牌。訓練過程中,因為有興大開發的系統及AI輔助,讓她事半功倍,進步快速。甚至在有手傷的情況下,順利完成比賽。

中興大學進修部創經學程學生 曹彤君:「運用了AI的系統來,我就找了很多的影片,來分析自己每一場比賽的缺失。然後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邊,然後訓練的時候,因為訓練時間是很少,那我就是專門針對這些自己的缺失去做加強的部分,然後我也去分析對手。」

興大開發的「AI球路自動追蹤系統」、「AI動作辨識系統」,以及「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能讓訓練更科學化。也為學生提供客觀、精準的數據,提升運動表現。?

中興大學資工系教授 吳俊霖:「現在有這個AI技術的幫忙的話,我們可以把這個桌球的軌跡,抓得非常地精準。那如果你有軌跡的話,那於是乎我們就可以去算你的落點出來,然後接下來可以把你的球速、甚至你(球)的轉速,我們都可以把它計算出來,那麼有了這資訊以後,對桌球教練跟桌球選手來說的話,他們就更容易地更可以快速地去分析一下,彼此之間的技戰術的這個策略出來。」

興大運健所教授許銘華則指出,桌球戰術分析系統有方便操作、情蒐資訊完整、即時生成視覺化圖表、即時生成致勝球路影片,以及方便註記等五大特色,期盼未來系統能普及化,並導入到中小學給學童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