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可「速測」阿茲海默症 有望挹注高齡醫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失智的比例,依據內政部的統計,65歲以上的失智患者大概是百分之一,每增加5歲就雙倍成長,目前預估全台灣大概有40多萬的失智症人口,國立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共組的研究團隊,歷時3年,開發出一款具奈米刷感測結構的電子元件,2分鐘內就可檢測阿茲海默症,有助於高齡長者的醫療預防。

利用緩衝溶液配置出不同濃度的溶液,使用移液器將溶液加入感測區域,就可以從電腦裡的數據,判別阿茲海默氏症的病期。

國立中興大學醫工所副教授 林淑萍:「目前的發展就是我們可以用來做阿茲海默病期的判別,這個可攜式的電子元件,將來可以用在其他的病人身上,檢測大概是2分鐘就可以完成。」

台中榮民總醫院失智中心主任 李威儒:「原本傳統驗這個血中的生物標記,我們大概要累積3、40個人的檢體,然後花2、3個小時的時間,才有辦法輸出報告,但是這一次的檢測方式,就如剛剛林老師說的,我們只要2分鐘,而且每個病人可以單一的做檢測。」

這個研究歷時3年,團隊所開發具奈米刷的結構可以擴大體表面積,可無標記快速放大所偵測的電訊號,大幅提升檢測器的靈敏度,同時節省檢測時間。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 詹富智:「可以有助於醫生可以在早期判斷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相關的症狀,我相信這樣的一個成果,對於將來我們人類在阿茲海默症上面的防治,是有很大的一個貢獻。」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 陳適安:「我們知這些阿茲海默症或是所謂的失憶症的話,有一些是跟基因遺傳有關係,但是如果有一些生物檢測的這一些標記的話,能夠及早而且方便有效率。」

台中榮總醫師表示,正子掃描有輻射線且價錢昂貴,腦脊髓液的生物標記需要侵入性的腰椎穿刺取得檢體,都有侷限性。而這個檢驗方式從周邊血液中,直接檢測腦部病變相關的生物標記,減少了醫生診斷的時間及病患的開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