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與中榮共建大體解剖室 揭牌啟用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5)、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右5)等人共同為大體解剖室揭牌。(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合作建置世界級大體解剖室,今天(16日)在台中榮總舉辦揭牌儀式,由興大校長薛富盛、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等人共同見證。

興大後醫系學生參觀大體解剖室(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興大後醫系學生參觀大體解剖室(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非常感謝中榮陳適安院長傾全院之力,協助興大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台中榮總提供大體解剖實驗室的場域,結合興大投入超過五千萬以上,自日本引進全自動急速大體防腐處理設備,大幅縮短防腐處理時間與減少福馬林使用,同時全面數位智能操控,設備規格與安全性皆為世界級高規格標準。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表示,這間大體解剖實驗室除了醫學生的解剖教學,更可提供醫院外科部門住院醫師進行大體臨床模擬手術教學訓練場地。透過與中興大學的合作,積極培養醫療人才,開創台灣醫學教育的新典範!

與會來賓合照(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與會來賓合照(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中興大學是全台唯二可實踐人醫、獸醫、環境醫療「健康一體(One Health)」目標理念的大學,具備培育「全人醫療」的優勢環境。興大醫學院院長陳健尉表示,除大體解剖室外,興大也從德國購入真人全身骨骼標本、頭顱標本、浸製標本及純手工可分解人體各種器官標本模型。並購置由美國進口數位化虛擬解剖檯,讓學生在大體解剖課程中除了能夠實際操刀外,並經由數位3D醫學影像和仿真模型等方式多方面的學習人體各區域的肌肉、神經與血管等複雜結構。

黃大河先生(中)是興大首位簽署大體捐贈的校友,與興大校長嶭富盛(左)、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右)。(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黃大河先生(中)是興大首位簽署大體捐贈的校友,與興大校長嶭富盛(左)、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右)。(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本次典禮中邀請中興大學土木系第2屆黃大河校友,身為第一位簽屬大體捐贈母校的校友,黃大河表示十分樂見母校成立醫學院,成為一所更全方位綜合性大學,惟推動醫學教育需歷經千辛萬苦,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即是希望表達自己對母校醫學教育毫無保留的支持,以及對醫學界的敬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淑棉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