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研發自發電觸覺面板 有望實現機器人皮膚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1 日訊】接著看到台灣科技新發展,中興大學材料系的團隊,研發出可以自行發電、隨意變形、沒有拘束的觸覺面板,有望實現機器人皮膚,有助於人機介面、元宇宙互動面板、義肢皮膚等運用。

用力拉扯也不怕變形的觸覺面板,宛如電子皮膚,只要輕輕觸碰就可以播放音樂,甚至還可以撥打電話,這項技術已經證實可以滿足互動式觸覺面板,各種人機介面的應用。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教授 賴盈至:「比如說像這個軍人在作戰的時候,或者工程師他們在無塵室的時候,他們可以直接利用衣服上面的按鈕,然後來做一些遠端的控制。」

賴盈至教授表示,可任意變形且自行發電的觸覺面板,這次研發突破了以往的單點位限制,進一步研發出多點位,且可屏蔽電路雜訊的觸覺面板,預估未來的應用非常廣泛。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教授 賴盈至:「就用在這個大面積的機器人皮膚,電動車或者是這個AR、VR的這個回饋皮膚,以及這個比如說像醫療用的鞋墊或者是義肢的皮膚的重現等等。」

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發表觸覺面板的研究成果,研究的成果,也刊登在2月份的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