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開工 有助竹科用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0 日訊】「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週二(18日)在新竹縣舉辦動工典禮,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新竹縣長楊文科等,都出席參加動土儀式。總統蔡英文表示,這項工程是桃園到新竹的第二條備援管線,完工後,石門水庫每日可供應30萬噸原水給新竹縣的寶二水庫。

動工典禮在新竹縣竹東河濱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祝禱及開工動土儀式。她表示,2021年提前完工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被稱為「一條水管救世界」,18日「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開工,將成為桃園到新竹第二條備援管線。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完工之後,將串聯石門水庫以及寶山、寶二水庫,成為桃園到新竹的第二條的備援管線,讓每日的供水量可以達到30萬噸,提升水資源的調度以及備援能力,更增加我們產業投資的信心。」

新竹縣長 楊文科:「讓我們的科學園區的科技產業,供水可以達到用水無虞,而且備援的百分比,可以到達2036年可以達到70%,可以講這個是保障我們的用水的需求。」

新竹縣境內的寶山以及寶二水庫,是新竹科學園區主要的用水來源,因水庫容量不足,在百年大旱時,寶二水庫發生蓄水率不到3%的窘境。透過「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將桃園的水引到新竹縣的成功經驗後,經濟部因此提出珍珠串計畫,第2條串連桃園新竹的「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應運而生。

水利署署長 賴建信:「預計在2028年完成,花費了103億元,這條管線將從石門水庫穿著隧道,然後沿著台3線到我們的新竹縣市裡面來。」

水利署長賴建信在簡報中也提到,水利署也將增加連接關西淨水場的備援管線及自來水送水管線,台灣自來水公司也規劃擴建關西淨水場,並推動新埔配水中心改善工程,讓新竹民眾用水更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