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金髮女孩」?通膨降溫 軟著陸可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2 日訊】美國週四將公布2023年第4季個人消費支出統計,也是美國現金購買力重要指標,我們請教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蔡詠裕,怎麼看美國經濟現況,是否有機會達成通膨降溫、經濟溫和成長的「軟著陸」?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從各項經濟數據,您是怎麼研判?

記者 沈唯同:「那就經理人看這個聯準會,因為他必須保持一個適度的應派的基調,可能降息時間點會落在什麼時候呢?」

群益優化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蔡詠裕:「

那所謂美國的,經濟軟著陸,他的意思是說聯準會通過貨幣政策,那讓美國經濟可以抑制通膨的同時,美國經濟不會出現衰退的情況,那軟著陸是Fed今年2024年的目標,所以,雖然近期間美國製造業服務業的指數有些滑落,但是從各方面經濟數據來看,事實上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率,事實上是相對的比較低。

這個跟美國財長葉倫所說的,事實上是相對比較不吻合的一個情況,那為什麼會這樣子,我們回顧2023年的下半年,整體的貨幣政策持續緊縮,那美國因為有超額儲蓄的支撐,還有高的薪資成長的支撐情況之下,使得一般民生消費趨於穩健,所以美國的經濟才會維持的相對的不錯,但是進入2024年,勞動市場還是在相對平衡,那失業率維持在低位,那我們認為整體美國民眾,雖然不再有更多的超額儲蓄。

那事實上整體美國經濟,應該會在上半年出現軟著陸的情況,那剛剛您所提到的降息,那市場上現在根據芝加哥,這個期貨利率期貨的機率來看的話,整體3月份目前最新的3月份降息機率,大概來到了47%,相較於幾天上週之前的大概是60%到70%來看的話,其實是滑落了許多,但是不管怎麼樣今年就是會降息。

那不管市場預估是降息6碼還是廢的所謂的3碼,那今年就會出現一個降息的態勢,那即使短期間不管零售銷售,或者是就業數據的這個正面的,這個數據但是我們認為這些,又預期的數據事實上是只比預期的小幅度的超越,所以他不太能算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利多來看待。那總而言之我們認為美國的經濟在今年出現軟著陸之後,是呈現一個金髮女孩的一個經濟的一個情況,那就是美國經濟是呈現一個低著陸的情況,而美國的經濟成長率溫和成長率,那是為一個低通膨的一個環境,這樣的一個經濟環境事實上是有利於,整個美股投資的一個經濟的情況。

記者 沈唯同:「那就經理人看這個聯準會,因為他必須保持一個適度的應派的基調,可能降息時間點會落在什麼時候呢?」

群益優化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蔡詠裕:「

現階段我們認為降息時間點,應該會落在五月份的機會會稍高一點,那至於三月份來看的話,根據目前許多的官員的談話,那除非有更進一步的這個通膨快速滑落,或者是經濟出現一個比較明顯的這個往下的一個情況,才會使得三月份會出現降息的可能,否則我們認為五月份應該才是比較,最大的機會在降息的可能,像第一次降息的一個時間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