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青年「資訊」戰場?波蘭網紅斯坦示警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4 日訊】台灣大選落幕,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指出,中資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的資訊操弄,有明確的政黨傾向。波蘭籍網紅、台灣女婿斯坦,以自身經驗觀察,Tiktok對年輕人影響非常大,中共還擅長利用Youtuber或遊戲直播主帶風向。

大選期間,打開TikTok,隨處可見選舉相關短影音,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指出,選戰期間挺柯文哲的貼文是賴清德和侯友宜的四倍,正面聲量高達7成6,但賴、侯有6成7和5成5是負面論述。

波蘭YouTuber 斯坦:「那個年輕的朋友他也聽了聽了聽了,就說可是抖音不是這樣講的,就很有趣,然後他寧可相信一個抖音上的影片,一個短影片的那種宣傳。」「你知道嗎,這種東西2020年是聽不見這種聲音。」

TikTok對年輕人的影響,波蘭網紅斯坦很有感。強調中共很擅長「用台灣人打台灣人」、「用民主打民主」,甚至找百萬Youtuber或遊戲直播主帶風向,無形中都影響年輕人的選擇。

波蘭YouTuber 斯坦:「中共非常擅長用這種的,因為你看我們很簡單的邏輯,現在YouTube上面跟臉書上面的廣告,非常多是中國公司下的廣告,然後很多聲音是直接幫中共洗地,直接幫中共宣傳,因為YouTube也想要賺錢,你下越多的廣告,在那種親中的聲音的影片上,他會放越多的親中的影片給你看,然後中共還有那種大撒幣的政策。」

斯坦表示,他一回到台灣就被推播各種選舉訊息,多數是藍營和白營的訊息,目的是為了分化台灣,他也呼籲台灣,應該把TikTok當作敵國的平台。

波蘭YouTuber 斯坦:「海外版的TikTok跟抖音,就是好像要分開講,但我不喜歡分開講,因為後面就是一個字節跳動那個公司,所有的TikTok國際版的資料,它也可以傳到北京,所以在北京字節跳動裡面的共產黨員,也是看得到西方世界的人,民主世界的人的個人資料。」

抖音已經成為時下年輕人常用的社群平台,但上頭真假訊息混雜,充滿對立言論,斯坦也擔憂,直指抖音就是個間諜軟體,隨時監聽、監控,但政府的宣傳遠遠不夠,呼籲政府能夠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