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空塔涉中資 經濟部:必要可停股東權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31 日訊】台北天空塔傳出掏空事件,開發商碩河的邱姓副董與另一位董事,涉嫌掏空超過10億元,甚至將天空塔的產權,質押給中國華泰證券。檢方接獲線報,發動搜索約談,邱姓副董遭限制出境,經濟部說,如果違反陸資未經許可來台投資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2千500萬元罰鍰,必要時得停止股東權利。

投資開發規模超過200億的,台北新地標台北天空塔,原本預計今年底完工,成為信義區高度僅次於台北101的大樓,但現在卻傳出掏空疑雲,還有中資介入。

The Sky Taipei 片段:「當我們有機會買下這塊台北市最精華的土地,我知道,我們必須打造一座讓台北、台灣人世世代代感到驕傲的建築物。」

周刊報導,開發商碩河的邱姓副董,日前遭檢調搜索約談,因為有股東檢舉,邱姓副董以節稅名義,在碩河上層設立多家控股公司,挪用增資款10億元,償還另一名馬姓董事的個人債務。甚至把台北天空塔的產權質押給中國券商華泰,讓券商能夠出席碩河所有會議,等同讓中資介入經營。是否規避審查?經濟部投審司表示,將視司法調查結果,有必要時將停止其股東權利。

去年五月,碩河就曾發布公開聲明,指控馬姓董事違法召開董事會,多家上層控股公司私下發行特別股,也都沒經過董事會、股東會。現在再爆掏空爭議,台北地檢署依背信罪約談後,目前將邱姓副董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馬姓董事則列為被告,另外碩河前鐘姓財務長也以證人身分遭約談。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 莊?瑗:「調查單位已經介入調查,我就不方便說太多。是不是會召開銀行團會議,兆豐銀行正在研議當中,會請律師來研議說,最近的事件是不是有去觸及聯貸合約的違約情事。」

聯貸銀行團表示,台北天空塔已交付銀行信託,不會成為爛尾樓,碩河開發則聲明,全面配合檢調作業,對涉案人員絕不包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