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科技海綿洗碗小心溶出致癌物!專家提4大使用建議

拿科技海綿洗碗小心溶出致癌物!專家提4大使用建議(首圖來源/Freepik)

文:連慧婷(NOW健康) 

近年來,科技海綿、廚房魔術擦、神奇魔力擦等清潔產品因單價低,1塊不到10元,加上使用簡易,大受民眾歡迎。不過,毒物科醫師提醒,科技海綿成分與美耐皿相同,容易溶出1級致癌物質甲醛,使用不當可能增加罹患鼻咽癌、白血病的風險,不宜用來洗碗盤,甚至洗水果。


科技海綿別拿來清洗碗盤和食物! 醫:與這物併用易溶出毒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科技海綿和美耐皿成分相同,均為「甲醛+三聚氰胺」發泡製成,一旦分解,就會溶出1級致癌物甲醛,恐增加罹患鼻咽癌、白血病等風險;若溶出三聚氰胺,則可能提升罹患腎結石、腎衰竭等機率。


顏宗海強調,千萬不要拿科技海綿清洗食物,也不可用來刷洗碗盤、鍋具,如果沖洗不完全,就可能吃到三聚氰胺;再者,不要將科技海綿與溫熱水合併使用,否則更容易溶出三聚氰胺。為了安全起見,科技海綿可用於擦地板、玻璃或窗戶。


藥師周本正於臉書平台透過影片提醒民眾,科技海綿不能拿來洗碗,因科技海綿由三聚氰胺及甲醛樹脂發泡而成,也就是俗稱的美耐皿(Melamine),若長時間使用,可能對腎臟及膀胱造成危害,另增加鼻咽癌、白血病等風險。


如何使用科技海綿才安全? 藥師提出4大建議


周本正表示,科技海綿發泡後的纖維又小又硬,可深入容器表面縫隙,不需洗碗精或清潔劑也能輕鬆去汙,但隨著體積變小,只要接觸到熱、酸、油,就會釋出三聚氰胺及甲醛,因此,不可以用來清洗蔬果和鍋碗瓢盆。到底該如何正確使用科技海綿?周本正提出以下4大建議:


1.使用科技海綿清潔時,千萬別用高於40°C的熱水,也不要在鍋子未降溫前使用。


2.不可用於清洗皮膚及蔬果。


3.不可搭配漂白劑。


4.不可使用於油漆、烤漆或亮面表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