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快艇2死案未錄影 台海巡:讓家屬參與勘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一艘「三無」中國籍快艇,越界蛇行拒檢翻覆事件,2名船員落海被救起不治,台灣海巡署昨天表示,執法的海巡艇沒有配備全船監視系統,只能靠船上同仁以手持式攝影器材進行蒐證,但因當時海上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沒能全程錄影,案發後,海巡署也將全案交由司法機關調查,並讓家屬參與勘驗程序,還原事實真相。

海巡署專門委員 趙君(2024.02.20):「海巡署CP-1051艇未配備全船監視系統,執勤時有賴同仁以各級艦船艇配備之手持式攝影器材進行蒐證,該蒐證器材置於駕艙,遇有登船檢查或突發狀況時,由負責同仁運用蒐證。本案執法過程中,船上4名同仁,2名預備登檢、1名操船,另1名負責瞭望警戒及蒐證,惟因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於CP-1051 艇艏迂迴航行,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多次接觸,船身亦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致該名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案發後,海巡署亦秉持不偏不倚、勿枉勿縱原則,將全案交由司法機關調查,並在檢察官指揮下,以公開、透明方式,讓家屬參與相關勘驗程序;海巡署相關作為,即希望將全案事實忠實呈現於家屬與社會大眾前。」

死者家屬昨天抵達金門處理後續事宜,陪同檢警相驗及招魂,今天遺體將發還家屬返回中國,生還的兩名船員也會一同遣返。2名生還船員對海巡隊執法程序並無意見。死者家屬也對死因暫不表示意見,檢察官將視情形,決定是否安排解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姚瀚宇 整理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海事糾紛 國軍:共軍目前無異常情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