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翻覆頭七法會家屬未到 全案由司法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中國大陸快艇在金門拒檢逃逸翻覆,2人死亡。台灣海巡署推測,該大陸快艇配有「雙舷外機」,航行快速。死者家屬昨天(20日)抵達金門,與檢察官和法醫前往相驗,沒出席今天(21日)的頭七法會。獲救的大陸船員,日前稱對台灣執法程序無意見,但被遣返回中國大陸後卻在媒體上指責台方。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本案已向社會說明、絕無隱瞞,也要求相關單位配合檢調偵辦,盼真相經司法調查早日水落石出。

一艘中國快艇在本月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蛇行拒檢後翻覆,船上4船員落海,2人救起後不治。21日在台灣海巡署協處下,舉行死者的頭七法會,但大陸家屬並未出席。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 陳建仁:「大陸三無船舶,因為不接受我們海巡署的這一個檢查,而發生了這一個追趕的這個事項,而不幸翻覆,這種不幸的事件發生,實際上我們相關的單位,包括我們海委會的管主委,以及海巡署,都在第一個時間點,就掌握了所有的狀況,並且加以處理,更重要也馬上跟社會大眾有所說明,絕對沒有所謂隱瞞的事情。」

海巡署表示,快艇上4人分別來自重慶、貴州和四川等內陸省份,不諳水性,且都沒有穿救生衣。執法過程中,中國快艇在海上蛇行逃逸,轉彎時不慎翻覆,儘管船長與30多歲船員落水後隨即被救上岸,但仍是搶救無效。進行吊掛作業時,還發現快艇配有「雙舷外機」,推測這就是船速快的主因。

海巡署專門委員 趙君(2024.02.20):「因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於CP-1051 艇船艏迂迴航行,在高速追逐狀態下,船身多次接觸,船身亦受海浪影響劇烈搖晃,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態下,致該名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案發後,海巡署亦秉持不偏不倚、勿枉勿縱原則,將全案交由司法機關調查。」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為了保障漁民權益,並確保海巡人員有更好的安全,若有相關設備需求,政府一定積極協助,也要求相關單位配合檢調偵辦,盼真相在司法調查早日水落石出。海巡署也指出,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檢察官則將視情形,決定是否安排解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