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登檢台遊艇 專家:試圖否定台灣管轄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中國快艇越界翻覆事件後,中共頻頻升級金門海域緊張,中共海警2月19日在金門附近強制臨檢一艘台灣旅遊船,台方批評不符國際慣例。有專家指出,中共試圖藉此否定中華民國對台灣海峽的管轄權,這是不能被允許的。外媒路透分析,中共藉故,間接施壓將在520就職總統的賴清德。

兩艘中共海警船週一下午在大金門烏沙角西北方2.8浬,併靠登檢台灣「金廈遊輪」。6名海警人員強制登船,這是前幾天中國漁船越界金門翻覆事件的最新後續。中共在翻覆事件後宣布海警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19日上午就有4艘大陸執法船舶在海域出沒。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 亓樂義:「主權既然有爭議,雙方就要尊重各自的治權、管轄權。就如同台灣不能隨便進入中國大陸沿海去捕魚是一樣的,所以你越界,台灣當然是會把你驅逐出去。你不能因為這樣子來進行報復的措施,進行臨檢。」

台灣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也指出,一般登船檢查都在港口區域,不會在水域上登檢,中方這樣的作為,根本不符合國際慣例。亓樂義認為,臨檢事件的關鍵在於台灣海域的實質管轄權。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 亓樂義:「事件的本質就是要不要尊重台灣現有的海域應該有的管轄權?這是最重要的。就如同台灣尊重中國大陸沿海的管轄權是一樣的,如果你不尊重那個船隻還是會來的。第一個、它(中共)要證明它有管轄權,所以它一定會這樣做。第二個、它希望這樣長期做下去,讓對方能夠退一步,或者說默認這樣的情況。它一直這樣執行,久而久之就變成一種常態。它認為這個常態你就等於默認了,我在這裡有管轄權。」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指出,雖然中共聲稱台灣都是它的,但實質上並沒有能力來遂行它對台灣的管轄權。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 黃澎孝:「所以說,它這個做法只是類似打擦邊球,藉機鬧事。一方面來讓這個蔡英文跟這個新當選的賴清德感到一些的挫折,增加一些的困難。二方面也是以戰逼和,希望台灣能夠低頭,能夠尋求跟中國對話。」

自翻覆事件後,中共不斷升級緊張局勢,這片海域是否會有擦槍走火的危險?

黃澎孝認為,目前是美中台三方關係的敏感期,中共不敢輕舉妄動。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 黃澎孝:「因為如果中共在台海鬧事輕舉妄動,美國就會視中共為破壞美國大選的一些作為。而且坦白講,中共在這個時候鬧事,對於未來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以後,新的美國總統,或者是新的美國的執政當局,對中的政策一定是更負面的。」

亓樂義表示,不能讓中共以為這種行為可能被默認。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 亓樂義:「你越界了我就會驅離,這是包括台灣跟西方國家必須堅持的底線,不能默認這件事情,這中間不排除會有衝突的可能,衝突就衝突,不要怕,我們應該怎麼做就應該怎麼做。因為衝突不是我們造成的,我們經常是這樣子,跟流氓打交道,我們經常忍讓流氓的行為,到最後變成流氓的行為就變成對的了,這是不對的。」

這次事件讓「金廈遊輪」上的遊客受到驚嚇。黃澎孝表示,這再度讓台灣人民看清了中共的霸凌,也讓台灣的年輕一代更警惕中共對於自由民主的侵害。

新唐人電視 尚燕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