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提「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基層醫師連署籲暫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8 日訊】新一屆立法院,國民黨重回國會多數黨,第一會期優先法案,提出把大陸籍配偶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年限六年,縮短為四年比照一般外國籍配偶,引起國安上疑慮的討論,也引發基層醫師反彈。因為陸配,是唯一能申請來台依親、探親,能在台灣就醫的族群,醫師們擔心大量開放將拖垮台灣健保系統,醫師杜承哲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台大醫師施景中說,這修法不僅對已經有限的健保資源造成壓力,也會導致國安問題。

立法院新會期,國民黨團提出來的「優先法案」,包括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陸配取得身分年限比照外配,由六年縮短為四年,卻引發爭議。

中部醫師在網路發起連署要求暫緩,反對健保被濫用,因為陸配是唯一可申請年邁父母親依親,來台探親就能就醫的族群,不少人曾遇過陸配對爸媽說「台灣健保不用錢、很方便,先來這裡健康檢查」。雖然醫護樂於救治,但目前人力短缺、醫療資源捉襟見肘,是否急需推動修法,希望立委們能三思。短短一天多,吸引近三萬人進行連署。

發動連署醫師 杜承哲:「我們都希望能夠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健保總額的部分就是,支出占GDP的部分,還有就是我們的護病比,待遇這些部分改善,都還沒有看到的時候,就看到這個希望是這個針對外國人的法案,就會覺得很疑惑這樣子。」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人權,也是一個公平的對待。」

民進黨立委 張宏陸:「如果大幅的放寬,我想會拖垮台灣的健保,而且現在的時機,很多國安的問題,我們也必須要重視,所以有很多面向需要考慮,這個提案,我個人是持反對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表態,反對縮短陸配入籍時間,除了避免台灣健保被濫用外,這還涉及國安問題,因為他們是唯一入籍不用放棄原本國籍,只要放棄戶籍的外配。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如果其他國家的配偶都要放棄原來的國籍,為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不用放棄,中國國民黨的當務之急,為什麼他們的優先是,思考怎麼幫助中國進入台灣。」

綠委質疑國民黨動機不單純!陸配入籍議題,再度成為立院藍綠攻防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