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3年出生率歷史新低 人口結構問題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5 日訊】日本的高齡化與低出生率一直是政府與社會關注的議題。日本政府近日公布的2023年出生率,創下歷史新低。推移到六年後,年輕人數量將快速下降,成為新的隱憂。如何扭轉這個人口劣勢,成為政府的一大考驗。

日本政府公布2023年日本出生嬰兒數量統計,已經連續八年下降,創下歷史新低。

去年出生人數年減5.1%,來到歷史新低的75萬8631人;結婚人數也下降了5.9%(總計48萬9281人),90年來首次低於50萬人,預示人口將進一步下降,年輕人認為社會環境是不敢生小孩的一大主因。

芭蕾舞老師 Maria Miki:「祖父母越來越難幫忙照顧孩子,所以我認為從一開始社會環境就讓女性很難生很多孩子並繼續工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未來六年左右,直到2030年,年輕人數量將迅速下降,政府也將提出政策,挽救日本岌岌可危的出生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林芳正:「因此,根據去年年底提出的《兒童未來策略》政策,我們將圍繞增加年輕一代收入、改變結構等三大支柱,採取措施應對前所未有的少子化問題。和整個社會的意識,並根據所有育兒家庭的人生階段為他們提供持續的支持。」 

《兒童未來策略》預計將擴大有年幼子女的家庭津貼,包括三個重點:消除收入限制; 延長高中適齡兒童的福利期限; 以及含第三胎以上的孩子每月支付金額加倍至3萬日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琍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