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國家隊端新成果 台灣擁利基有望領先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6 日訊】台灣量子電腦國家隊,2021年成軍,今年順利端出第一個自研自製量子電腦,不僅如此,周邊的關鍵零組件,技術也大幅突破,國科會6日舉行記者會,發表兩大關鍵技術發展,現行龐大到一個房間的設備,有機會走向微縮化,也成為產業關鍵競爭力。

台灣自研自製的5位元量子電腦,年初問世,標誌台灣擠身自主研發國家之列,這回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以及清大、工研院國家隊關鍵成員到場,再端出量子電腦兩大技術成果!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組長 許世玄:「我們現在量子電腦你可以看到,其實就是一個很大的,像我們的冷凍櫃非常大,它後面有很多的儀器。搭配台灣的這個半導體技術,然後把它微縮化,把這些的控制的儀器全部變小。」

以台積電28奈米製程,完成國內第一個量子電腦低溫控制晶片,可以在-269度(4K)低溫下運作,大幅縮短量子電腦訊號傳輸路徑,功耗相較國際大廠低了50%,等於為量子電腦未來體積微縮,打開最關鍵難題,未來量子電腦帶著走,不是夢!

中華民國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看到這麼大的一個量子電腦,現在是整個房間,以後會越來越縮小,那個台灣的強項,跟周邊的晶片,控制晶片跟模組也同步在開發,那一塊也是台灣滿大的機會。」

工研院董事長 李世光:「功耗降低50%,那同時呢,這個再現性,到了90%,比全世界最好的系統都還要好。」

量子通訊遇到的資安問題,台灣清華大學也與中華電信合作,以不可能破解的加密機制,實現跨縣市量子加密通訊,未來設備走向模組化,下一步將測試100公里長距離量子通訊可行性。

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不僅不能錯過,而且台灣我覺得還有很大的利基,因為台灣在製造方面,特別是IT產業有非常強的基礎,所以這方面台灣不只可以追上,而且甚至有機會可以達成,領先世界的一個角色」

未來量子通訊可用於金融、電子商務、國防通訊,台灣自主研發量子科技,持續在關鍵技術掌握領先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