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高教高峰會 教育部:深化科研合作人才培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1 日訊】睽違六年,台法高等教育高峰會,回歸實體舉行。今天(11日)在台師大登場,共近40所學校、100位代表出席。台法兩國學術界代表,將針對科學、技術、產學合作,以及人才培育等議題,進行討論。

睽違六年,台法高等教育高峰會,再次登台舉辦。台灣、法國多所大學代表與會,共近40所學校、100位代表出席。針對科學、技術、產學合作以及人才培育等議題討論,深化雙方夥伴關係與交流合作。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 Franck Paris:「我們需要台灣和法國的大學,因為他們是創造知識、發展創新教學的大學。當我們談論量子、人工智慧等領域時,我們需要跨越界限。我們需要科學,但我們也需要社會學,我們需要很多不同的觀點。」

法國大學協會副主席 Dean Lewis:「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以及我們的大學.現在是穩固且可持續的,使我們能夠共同應對新的挑戰和機會。」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台法雙方,累計簽訂各類學術合作協定共875項,包含雙聯學位、共同研究、師生交換、重點科技領域交流。台灣超過350人在法國留學,也有近1740位法國留學生在台求學。其中,去年11月,台法更簽署科學與技術合作協議,聚焦六大重點合作領域.包括半導體、量子、人工智慧、網路安全等,雙方在科研合作,邁向新里程碑。

教育部政次 劉孟奇:「不只是半導體,包含像AI、像永續,其實現在台灣的高等教育在這方面,不管是在研究跟人才培育方面,其實都在國際上是一個領先的地位。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跟國外的夥伴能夠來強化合作。」

台師大校長、高教基金會董事長 吳正己:「讓世界更了解台灣。(論壇)有一個是華語跟法語之間的學習的一個交流,因為我們現在推用華語,用華語到全世界各地。另外一方面是,在人文社會方面,因為法國是相當重視自由民主的,所以我們也會有這些方面的交流,尤其是人文社會科學。」

隨著全球對華語的重視,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2021年在法國揭牌,推動正體中文與台灣文化。這次兩天論壇,台法兩國將從多個面向,進行交流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