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全球半導體巨星 工研院史欽泰解密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9 日訊】全球晶片年產量超過1兆枚,其中台灣出貨量就超過一半,更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工研院院士、前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史欽泰今天出席論壇,點名台灣在全世界供應鏈獲得成功的重要關鍵。

台灣囊括全球9成以上的高端晶片,究竟為何如此成功?外媒BBC專訪工研院院士史欽泰,點出台灣優秀的工程師,擁有精湛技術、任勞任怨態度,成就讓各國難以複製。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史欽泰:「為什麼我們後來,在全世界的供應鏈裡面,我們設計也不錯,就是因為當年的,第一個學校的訓練,第二個我們台灣的電腦工業出現了。電腦工業給了很多練兵的機會。我們所有的,今天看到很多是做鍵盤的,做滑鼠的,做顯示板的,那個訓練很多我們台灣的兩百多家的設計公司。」

史欽泰出席中經院論壇,他說40年前,台灣面臨退出聯合國、遭到世界孤立,時任院長孫運璿主導發展半導體高科技,但當年沒資金、沒技術、也欠缺人才。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史欽泰:「因為台灣以前是什麼都不會,怎麼現在好像這麼厲害?我說也不是,因為我們開始有這樣的一個概念,它是一個整個產業的問題。那我們跟國際化也有關係,就是自由化的這個時間點,讓這個產業來到了一個高峰點。」

憑藉工研院在美國矽谷設立辦事處,連結台美人才技術交流,同時用各種方式,曝光台灣,力邀美國日本學者專家交流,一路走來,逐步壯大台灣人才實力。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史欽泰:「不過我認為台灣最厲害的應該是,交朋友的能力,為什麼會交朋友?因為我們沒有大企業,今天當然台積電很大,可是以前我們從來沒有一個大企業,能夠做到這樣地步,那因為小有小的好處,小的我們都知道我們中小企業,一直支持我們台灣的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支撐的產業,就是它很flexible(彈性)。」

點名台灣最了不起的成就,就是在於擅長交朋友,加上產業自由化、全球貿易,如今台灣成為全世界供應鏈重要關鍵,他也提醒,面對半導體產業鏈劇烈調整,台灣業界不需要「一條鞭」,什麼都自己來,而是要找到產業切入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