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日公使谷立言或返台任AIT處長 美方未否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9 日訊】好,繼續帶您關注,消息傳出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現任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谷立言,將有可能返回到台灣,接棒孫曉雅,擔任AIT處長。目前美國國務院還沒針對此消息有所置評,也沒有否認這項訊息。

時任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2021.07.01):「台灣人民應該要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與自信,台灣只花了一代人的時間,就從威權政體,轉型成蓬勃的民主社會,台灣也致力保護人權,支持公民社會發展,在這方面領先印太地區其它地方。」

台媒報導,2018年至2021年間,曾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的谷立言,傳出將卸下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身分,回到台灣來,接棒孫曉雅,擔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而美國國務院對於此消息,沒有否認也沒有置評。

時任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2021.06.24):「這其實反映出美台關係的根本改變。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它看作機會,以增進自由開放印太區域這美台共同願景,更是一座燈塔,照亮各界人群追求,更公正安全繁榮和民主的世界。」

谷立言是一名台灣女婿,挺台立場鮮明,曾多次積極為台發聲。他是美國資深外交官,現職為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2002年就曾被派駐台灣,後來二度來台,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除了日本及台灣,谷立言也曾被派駐菲律賓、沖繩以及中國成都。如今傳出谷立言要回到台灣來擔任AIT處長,也讓外界更加關注,美日台三方的合作夥伴關係將如何更進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整理報導

 

更多新聞:

3個月來第2度 AIT主席羅森伯格下週再訪台

外媒:台海軍司令唐華 將訪問美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