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共威脅!美日安保有史最大更新 防止台灣有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5 日訊】《金融時報》報導,「美日安保條約」預計將會進行60多年來最大幅度的更新,強化駐日美軍的權限,以快速應對中共等國的威脅,防止台灣有事。軍事專家分析指出,美日行動將影響台海的安全局勢,因為安保條約當初簽定時,協防的範圍就包含了台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即將前往美國國是訪問,10日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除了接受國宴款待以外,兩人也預計討論安全、經濟等多項議題。隔天,岸田則會前往國會發表演說。

而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岸田與拜登還預計公布一項計畫,將兩國簽署的「美日安保條約」,進行一次60多年來最大幅的更新。改革的重點之一,可能包括升級駐日美軍司令部的權限,不再處處受制於遠在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以快速應對中俄等國的威脅。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以往指揮鏈可能會必須經過,就是印太司令部同意,那前線的這個司令部再做出回應。然後前線的司令部,不管是駐韓或駐日,都還要再跟駐在國的日軍或韓國的部隊進行協調,才可以採取這個行動。所以為了更有效快速的反應這些新的威脅,那這些司令部的指揮鏈就會進行調整,這是主要的一個目的。」

不過「美日安保條約」的強化,影響的範圍並不會僅止於日本。軍事專家蘇紫雲強調,安保條約當初簽定時,就將美國協防日本的防區範圍,納入台灣。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白紙黑字寫的,美日的這個協防範圍是在菲律賓以北,那菲律賓以北當然包含台灣了。第二個就是美國捲入相關戰事的時候,日本也有義務就是進行協助,不管是直接派遣軍隊或是提供後勤補保的能量,那第三個囿於中共就是在黃海、東海、台海,乃至於南海的這種霸凌的行為,所以雙方對於這軍事上的合作,當然就會更細緻化。」

中共近年來持續對外擴張,民主陣營紛紛強化軍事合作,以嚇阻中共的野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家宇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