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美日菲三邊峰會 針對中共灰色地帶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6 日訊】《日經亞洲》(Nikkei Asia)4月1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1日將在華府與日本總理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舉行首次三邊峰會,這可能將形成新的三國聯盟,來應對中共的「灰色地帶」侵略。

中共軍機頻繁繞台,海警船用水砲襲擊菲律賓補給船,以及在南海填海造陸......這些略低於戰爭門檻,但充滿威脅和挑釁的軍事行為,被稱作中共的「灰色地帶」戰術。

美國、日本、菲律賓首腦4月11日將在華府首次舉行三邊峰會,峰會的主軸之一就是對抗中共的「灰色地帶」戰略。

《日經亞洲》的報導說,與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英澳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不同,新的美日菲三邊機制還沒有宣布名稱。不過,如果美國要協防台灣,日本和菲律賓位置最重要,因此新的三國聯盟可能比前兩者都更重要。

沈明室:「加上菲律賓以後,第一個就是處理菲律賓南海的問題,美國、日本都會介入。所以三個國家討論怎麼樣因應南海的問題,或者是如果南海衝突擴大,日本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美國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三個國家應該如何的同盟作戰?第二個它不單單只是南海的問題,它也可能會考慮台海衝突的問題。就是如果碰到台海衝突,美國跟日本從北方,從西南諸島怎麼協助後勤,怎麼協助作戰?然後,美國跟菲律賓,甚至可能加上日本從台灣的南部要怎麼作戰?」

美軍預計4月抵達菲律賓最北端的巴丹群島省,討論在當地建造新港口。巴丹群島省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一旦「台灣有事」,該省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而日本已經在迅速提升西南諸島的防禦力量,第一線的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只有110公里。如果中共入侵台灣,這些鄰近台灣的島嶼對美軍集結兵力來說也至關重要。

沈明室:「這都證明說,為了因應跟反制中國的擴張,美國的想法不單單只是夏威夷、關島連帶台灣的北部,日本西南諸島,還有台灣的南部,菲律賓。它其實有一整套完整的應變計劃跟作戰計劃。那這些計劃你除了制定之外,你還要去演練跟實踐。那這些峰會,或者是隨著峰會以後它會規劃一些兩國或者是多國的軍事演習,都在強化未來的應變計劃。」

也有學者認為,單純從島鏈防禦來遏制中共擴張還不夠。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馬準威:「我覺得就是說美日你要增加這種壓制性的同盟,或防禦性的同盟,我覺得對於中共本質上的擴張影響並不大。中共的擴張本質上還是在它物質實力的增加。所以釜底抽薪應該是從這個美中貿易戰或科技戰。」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爾德茲(Jose Manuel Romualdez)還透露,除了美國、日本,「即使是主權聲索與我們重疊的國家,如越南、馬來西亞,甚至是文萊和印度尼西亞,我們也在與他們合作」,以阻止本地區出現更多緊張局勢。

新唐人電視 尚燕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