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鷹鴿對決!就業、通膨兩樣情 降息延後?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8 日訊】美國週三將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加上上週公佈的非農就業數據,成為市場指標風向球,我們請教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美國近期就業數據表現亮眼,Fed Watch數據來看,6月市場預估50%機率降息一碼,近期FED官員談話明顯分歧,您怎麼觀察後續Fed決策走向,有哪些指標?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我想在這個聯準會的這個利率政策裡面,主要是觀察菲利普曲線,菲利普曲線裡面有兩條項線,一條是這個就業,就失業率一條是通膨。

那目前看起來他公佈出來的這個,新增分融就業人數的報告,三月份是非常非常的好,30萬人,其實這個數字上出來之後,其實就反映在這個美國非農就業人數,那這個數字我覺得應該是過去13個月以來的一個新高,那整體在COVID之前,他的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平均在10到15萬人,可是現在一下子都來到25萬30萬以上這樣的水準,就代表就是說美國的就業市場,其實非常的健康。

再加上說他的這個失業率,從3.9降到3.8,那這邊的一個就業狀況可以說,明顯的支持了他這個地方不降息的第一個象限,那這個就業的狀況可以說明顯的支持了他這個地方不降息的第一個象限,那這個就業的狀況可以說明顯的支持了他這個地方不降息的第一個象限。

那第二個象限就是通膨,那這通膨的地方,大家可能看了這個通膨比較傾向是看商品通膨,那商品通膨這個CPI是有下來,可是你去細看他的這個核心通膨跟所謂的超核心通膨,SuperCore CPI的這一塊,我們把它界定是屬於新資結構的螺旋式的上漲通膨,這個部分還是維持在相對的高點3.9。所以這樣的話就變成說聯手會的這個官員裡面,就形成了鷹派跟鴿派的這樣的一個對決,那上禮拜我們在放,長假期間最主要有三位,三位的這個比較偏向鷹派的這個官員,包括卡西卡里,巴金,還有米歇爾,他三個的這個官員,他都對整個通膨的這部分的看法,比較偏向是悲觀,等於說他認為說通膨要下來,其實還需要一段時間,對於降息,他認為說今年應該是比較偏向止降兩碼,而且他認為說可能還有不降息的這樣的一個條件,所以這個此話一出,就讓整個這個美國十年公開殖利率,大幅的躍升到4.41左右這樣的一個水準。

所以這邊就變成形成到底一個數據兩種解讀,鮑威爾他還是不斷的去在市場上面,就是說他還是跟市場上提醒,就是今年在某一個時間點,他一定會做一個降息的動作,但是他並沒有明確的指出什麼樣的時間,那我們知道接下來的聯手會會議,就是從六月份,五月份,六月份,八月份,九月份,這幾次的這樣的會議,原先市場上預期是六月份應該會做所謂降息的動作,目前看起來整體的這個數字上來看的話,應該有可能支持他讓這個降息的時間點往後延到八月。那這個地方就變成說有一點點形成所謂的政治議題,為什麼?因為目前的這個葉倫,拜登還有這個鮑威爾三個,事實上拜登跟葉倫都希望說,希望利率要往下降,因為葉倫這個地方有財政赤字的壓力,所以他必須要發債,那以現在官方的這個標準利率5.25到5.5的這個,這個數字上來看的話,其實是不利於他發債。

所以葉倫希望利息往下降,那拜登他有六月份提名的選舉的壓力,他也不希望說這個利率太高,讓這個市場上感覺到資金有緊縮的情況,所以就變成說這個原先的經濟問題很簡單去解決,可是目前面臨的到六月份共和黨,跟這個民主黨要做總統提名的這樣的一個狀況之下,會讓整個利率政策變得比較複雜一些些。但是從總經的角度市場來看的話,其實他必須在觀察三到四個月的時間,再來去做所謂的利率政策的移動,會是比較好的一個客觀數字,因為目前看起來,Labor,market非常的強勁非常的healthy,可是在Inflation這一塊,有一個所謂的超級核心通膨這一塊,又蠢蠢欲動,僵化的這樣的現象,然後再加上說最近的油價的上漲,所以我們目前團隊是這樣預測,就是差不多應該是落在兩到三碼的降息,然後降息的時間點有可能是落在八月份,原先預計是在六月份,那目前看起來這樣子的一個剛性的數字出來之後,會讓整個這個降息的時間點往後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